学科科研
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合作交流 >> 正文

参观实习——为机械工程学院2010级新生开启专业认识之门

 

为培养学生专业兴趣、增强专业自信心,机械工程学院利用第十周(考试周)的机动时间,专门安排2010级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包装工程专业共计九个班的同学进入企业进行为期一周的认识实习。

学院在选择企业时注重选择有代表性的大型企业,有较高企业文化、创业理念的知名企业,同时也有热心参与大学生工程培养的企业。经学院与企业的多次沟通,最后确定了本次实习的为重庆建设摩托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渝江压铸有限公司、重庆银翔摩托车(集团)有限公司、重庆秋田齿轮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市天友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

在重庆银翔摩托车(集团)有限公司,学生参观了发动机装配生产线、发动机关键零部件数控加工生产线、六自由度机械手用于车架的自动焊接生产线以及整机装配生产线等;在重庆建设摩托车股份有限公司,学生参观了现代化的摩托车总装生产线、发动机总成装配线、车架焊接自动化生产线、覆盖件涂装生产线以及发动机缸体自动化生产线等;在重庆渝江压铸有限公司,学生参观了全中国压铸能力最强的全自动压铸制造生产线、由清一色数控加工中心组成的通机生产线以及先进的模具生产车间等;在重庆秋田齿轮有限责任公司,学生参观了齿轮这个装备制造行业用量最大、用途最广的零件的各种加工过程、高精度的加工设备;在重庆市天友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学生参观了该企业拥有的国际上最先进的荷兰斯托克、美国国际纸业、瑞典利乐、英国道森、德国、法国、丹麦等公司的乳品生产加工线等等。

在认识实习过程中,学生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兴趣。相信通过认识实习,一方面,学生了解了机械制造类专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了解了就业后的工作环境与工作任务,有利于学生学业规划的合理制订。另一方面,从教学过程来说,完善了人才培养的体系,加强了培养过程的质量控制与监测,学院将考虑进一步完善该环节的系统性和科学,为后继的专业课的学习内容设置的改革奠定基础。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善用双选会平台,广交合作企业

下一条:我校华帆研究所合作项目初见成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