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梦工厂
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梦工厂 >> 科创文化月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2016年第二期发展性资助项目开展情况报告

2016年第期学生发展性资助项目,机械工程学院共申报学生发展性资助项目10经过学院集中评定商议,批准精品项目3项,分别为汽车人团队、无碳小车的合理结构与调试无碳小车的行走轨迹、趣味3D打印;批准一般项目7项,分别为二手车评估与鉴定、青春志愿行、创就互相帮助、走进残障人士的生活、求知见智、PC维护站台、新型圆柱式多功能充电宝。精品项目资助经费为2000元,一般项目资助经费为1000元。各项目小组在申请通过之后,分别制定了项目工作计划、时间表等,在各自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启动项目。各项目小组按照各自工作计划和时间表,保质保量完成了各项目的相关工作,并在月中旬左右完成项目的汇报总结工作。现将机械学院学生发展性资助项目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汽车人团队

汽车人团队活动时间为2016年10月至2018年6月,该项目主张通过团队的带动,让成员们接触到实物,让学生将课本上抽象的理论知识与现实中的实物充分的结合,进一步的升华所学知识。并且学习一些简单的维修保养知识如:一般的常规保养步骤和一些注意事项;发动机的工作原理和一般的常见的故障现象故障诊断;常规电路检测方法等等。同时通过专业技术过硬的同学,积极的为老师们服务——定期无偿给老师们的爱车进行抛光打蜡、内饰清洁、保养维护、安装行车记录仪等一系列的服务工作,顺利结题。

二、无碳小车的合理结构与调试无碳小车的行走轨迹

  该项目的活动时间为2017年3月至5月,成员根据对小车的分析,为达到自动避障的目的,无碳小车应实现两个功能:重力势能的转换和周期性的转向。小车主要有能量转换机构、传动机构和转向机构三大机构组成,根据相关国际赛事要求,小车设计为三轮结构,采用前轮作为导向轮,后轮为单边驱动。通过采用合适的导向角和传动比,便可实现要求的“S”型轨迹。在几个月的活动过程中,成员们一直思索小车结构的合理化、运转时间等专业问题,共同商讨、设计、确定方案,着手加工车身及各个零件,在经过指导老师细心的教导指点下,同学们逐渐熟悉和掌握了各个零件的加工方法,并在重庆市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顺利结题。

三、趣味3D打印

该项目活动时间为2017年3月至5月,3D打印技术是一种及其抽象的概念,也是一种尖端的科技,3D科技离我们的生活其实并不遥远,目前在建筑、医疗、军事、餐饮等行业都已实际运用。3D打印技术的发展将改变现有的学习模式、艺术想象甚至改变未来的生活方式。通过这次的3D打印学习,同学们了解到3D打印技术早在19世纪就以被应用,历经几个世纪的不断发展,3D打印技术已经逐渐成为一种新型的工业制造工艺。通过本次项目的学习、探讨、分享,项目成员们基本掌握了3D扫描技术、3D修模技术和3D打印技术。通过对目标建筑物的实地测绘,运用所掌握的3D打印技术成功打印出目标建筑物,顺利结题。

四、二手车评估与鉴定

该项目活动时间为2017年3月至5月,从项目组建到结束,同学们怀揣着对二手车市场的兴趣,积极投入到整个过程中。从收集二手车市场的资料,到八公里二手车市场参观;再从二手车评估方法的学习,到现场评估汽车具体实践,同学们逐步对二手车市场进行了解,对二手车评估方法的掌握从理论到实际,逐层的了解与深入。如今,小组成员已掌握了初步的二手车评估方法,在今后的时间与探索中也将继续加深对于二手车评估方法的学习,顺利结题。

五、青春志愿行

该项目活动时间为2017年3月至5月。大学生志愿服务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活动载体,有利于丰富发展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的内涵。本项目组织同学们去巴南红旗小学支教,让成员们明确社会服务意识,通过与学生们的接触、相处、互相学习,成员们感悟到志愿者的无偿服务是一笔无形的精神财富,用实际行动向社会传递志愿者用心服务、传承无私奉献的精神,顺利结题。

六、未来不迷茫,创就互相帮

    该项目活动时间为2017年3月至2018年3月,项目通过建立了大四学长QQ交流群和大四学长经验交流分享会。分享就业方面的经验、教训、心得,为之后实践活动的重要参考,也让同学们了解了更多就业创业信息和资源的重要途径。QQ群的建立不仅方便大家遇到问题时能及时的得到经验回应,同时提供了相互探讨交流的平台,也解决了创建初期团队的迷茫。之后,组长组织了发传单体验活动和地摊体验活动,并且安排大家去至少体验一次自己感兴趣的兼职。让大家走出校园走进接触社会,从最基本的小事做起。团队合作和独自体验初衷一样,但意义却不同。集体发传单让大家在体验的同时能够有对同一件事情的不同体会便于交流分析,共同摆地摊在加强团队协作能力的同时也相当于一场小规模的创业体验,自己选择喜欢的兼职活动在锻炼个人能力的同时也让大家更好的比较实践和设想的距离。最后通过分享会的形式,同学们就自己的真实体验交流了收获和问题,也共同探讨了大家所遇到了问题并进行总结。顺利结题。

七、走进残障人士的生活

    该项目活动时间为2017年3月至5月,项目开展了八次活动,帮扶对象为智力有问题的儿童。项目成员定期开展户外活动,通过组织孩子们玩游戏、以朋友的身份慢慢引导这些特殊儿童建立自信心,走出自己的世界,学会与外界沟通与交流;组织孩子们参观大学校园,感受大学浓厚的知识氛围,让孩子们对大学生活充满向往;在特殊节日里,为孩子们派送礼物;通过教授受孩子们才艺,如:朗诵、手工艺制作、篮球等,丰富他们平淡的生活;定期给孩子们播放科幻影片,让他们的思想更加开拓和飞跃。小组成员定期交流,分享活动经验,利用学院自身的优势与特色,为孩子们展示了同学亲手设计制作的智能机器人,让孩子们接触科技,爱上科技。顺利结题。

八、求知见智

    该项目活动时间为2017年3月至5月,每周进行一到两次的集中学习,大家互相研讨专业知识。对每周的知识点进行回顾,对于有疑难困惑的知识点,组员们共同思考解决。同时,共同交流对专业的理解,对专业的认知,建立了自己的信心,改善了学习方法与技巧。不拘于时,不困于境,不乱于心。不为功力名誉,只求不负青春年华。项目组成员利用资助金额共同购买专业及课外书籍,对于经典名著进行研读,学习其精神,内涵。顺利结题。

九、PC维护站台

该项目活动时间为2017年3月至6月,本项目实施进度计划是拟在项目通过学校审核后开始的,至本项目实施结束中进行的以下节点工作的总体计划:包括维修工具的准备,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巩固,项目的宣传,项目任务的分配,项目实施范围的选择,后期服务等。按照项目具体实施的情况,项目整体进度实施情况可分为三个阶段。项目实施准备阶段:确定每周一次例会的时间;确定宣传人员,维修人员,记录人员,后期服务人员的任务分工;维修工具的准备;对所需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巩固;实施范围的选定;各种活动经费的预算。项目实施阶段:在南13A楼栋寝室中进行海报,标语,传单等宣传,让同学们可以更加了解我们PC维护站的工作范围和工作意义;切实的解决了大量同学在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各种电脑问题,比如蓝屏,重装系统,清灰,校园客户端连不上网等问题。后期服务阶段:对于到PC维护站进行电脑维修的同学进行实名登记,以便能够更好的进行后期的服务,如果后面在出现什么类似的问题,也可以在QQ,微信上咨询。顺利结题。

十、新型圆柱式多功能充电宝

    该项目活动时间为2017年3月至5月,充电宝是一种集供电和充电功能于一体的便携式充电器,可以给手机、平板电脑等数码设备随时随地充电,目前主要的充电宝类型有:时尚小巧型、LED灯型、带太阳能型、LCD屏显型等等。该项目旨在解决充电宝容量小、充电方式单一、功能单一的弊端,将普通充电宝进行优化,在普通充电宝用家用电充电基础之上,还增加了太阳能充电,手摇充电等充电方式,研究出的新型圆柱式多能源多功能充电宝不仅可以对移动设备进行充电,还可以实现照明、点火等功能,这两个功能对长时间在野外工作或者喜欢露营的人尤为重要,大容量的特性可以为更多的设备进行充电,并长时间使用,顺利结题。

各项目组认真开展工作,均已经顺利结题,经过学院讨论决定,汽车人团队、趣味3D打印两个小组为优秀项目。在此次学生发展性资助项目的开展过程中,同学们通过各自的努力,在知识层面、价值观层面、理想信念层面、心理健康层面、与人交往能力层面等各方面都得到了全面的提升。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开展学生中期思想动态学生座谈会

下一条:机械工程学院举办寝室长心理健康知识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