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梦工厂
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梦工厂 >> 科创文化月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开展2017-2018学年开学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9月4日,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张晓琴书记召集学院所有辅导员召开了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学生工作例会,会议上布置了开学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的相关工作,具体安排与实施情况如下:

 

1.利用开学班会开展安全教育

    9月4日开始,学院大二、大三、大四各班分别召开了开学班会。班会上,学院各辅导员认真传达了学校、学院关于开学安全教育的相关要求,强调了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并向学生普及了防诈骗、防盗、防传销、防意外事故、防心理异常、防流行疾病等方面的知识,列举了重要的注意事项。

2.严格清查学生开学返校情况

    鉴于开学期间学生返校情况复杂,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返校情况的清查工作。对于已经返校的学生,严格检查晚归不归情况;对于仍在返校途中的学生随时保持联系,到校立即报到;对于暂时无法返校的学生,积极与家长取得联系,了解真实情况,并做好记录。

3.及时统计学生缴纳学费情况

为防止学生学费诈骗事件,学院于暑假期间大力提倡学生采用银行卡预存和网上缴费的方式缴纳学费,并随时统计未交学费人员,督促其尽快采用安全的方式缴纳学费。对于迟迟不交学费的学生,逐个了解情况,并跟家长核实,确有困难的学生,帮助其办理学费缓交手续。

4.清查学生不良网络信贷情况

主要通过班会、QQ消息强调网贷的危害和隐患,私下通过班干部和寝室长对同学进行监督,一旦发现有不良网贷情况,立即上报辅导员,辅导员对学生进行约谈并及时联系家长,家校联动共同遏制校园不良网贷行为。

5.利用网络平台分享防骗技巧

除了开学班会,学院辅导员也利用QQ群、微信朋友圈、QQ空间、微博等多种网络平台,及时向学生推送有关安全的新闻、自卫技巧、注意事项等。用灵活多样的方式让安全教育渗透到辅导员日常学生管理工作当中。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已完成2017-2018年度贫困生认定工作

下一条:机械工程学院完成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和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辅导员超工作量补贴方案预报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