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梦工厂
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梦工厂 >> 科创文化月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关工委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学院关工委要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领青年师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打造育人工作特色平台和品牌,推动工作创新发展,为青年师生的健康成长作出新的贡献。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领会精神实质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学校关工委和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研讨会、座谈交流、辅导报告等,组织关工委骨干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战略、新论断、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

二、深化主题教育活动,引领青年师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化各类主题教育活动。按照关工委的部署安排,结合党和国家重要节庆日、纪念日等历史节点,抓住新生入学、新教工入校、毕业生离校、校友返校日等契机,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三、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努力打造机械品牌

为了进一步培养同学们的创新意识,提高同学们的动手实践能力,营造我校浓郁的学术氛围,推进在校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科学素养的提升,我院每年十月都会如期举行“科技活动月”,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的创新精神。

学生科技创新文化活动月系列大赛分为:科技作品小发明小创作比赛、科技论文大赛、包装设计大赛、工程制图大赛、机器人大赛、汽车评估师大赛、包装创意大赛、汽车发动机拆装大赛和3D打印大赛,旨在为广大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展示自我,能够更近地走进工程的舞台。同时学院以该科技活动为契机,加强企业与校友的联系。

四、 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全方位关心大学生的健康成长

关工委工作要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与引导、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1、积极参与学院贫困生工作。院关工委将继续努力为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加强与贫困生交流,疏导学生的心理压力,为有困难的同学提供助勤工俭学岗位,减轻学生的生活负担。

2、做好有心理疾患学生的疏导工作。院关工委成员与“特殊问题”学生结对联系,帮助他们早日恢复到阳光、健康的学习、生活状态。继续开展“三级心理之家”建设成果比赛、心理健康LOGO设计评选、心理健康宣传语征集、心理健康征文评选、心理情景话剧评选等5.25心理活动月活动。

3、充分发挥我院关工委党员的思想引领作用。关工委党员参与党组织发展材料审核、党课辅导,与入党积极分子谈心谈话,帮助他们提高对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共产主义理想、对当前国内外形势和热点问题的认识,提高思想觉悟,指引入党努力方向。

4、参与班级工作指导以及教学检查、教学竞赛的评比指导,参与学院民主管理及发展规划的讨论指导。

5、指导学生第二课堂活动。指导学生参加“中华魂”征文演讲比赛、“机械杯”篮球联赛、机械好声音、机械辩论赛、软件技能大赛、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丰富学生第二课堂,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6、关工委成员帮扶就业,加强就业、创业指导和服务,发挥老教师和校友资源,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7、组织开展学生党员、干部培训。增强学生党员、干部的全局意识、服务意识、感恩意识、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创新意识,提升学生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提高学生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机械工程学院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召开“学生干部作风建设”座谈会

下一条:机械工程学院成功举办新生入学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