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梦工厂
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梦工厂 >> 科创文化月 >> 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四种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是我们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行动指南。

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就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坚持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不断深化对讲话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把握,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努力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一、 坚定“四个自信”

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 坚定道路自信,就要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深刻认识到经济建设是兴国之要,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想问题,办事情要以是否符合基本路线来检验,必须有强烈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在政治_上、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

2、 坚持理论自信,就是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

脑,深入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做到真学、真做、真懂、真用,自觉按照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必须理论联系实际,从实际出发,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解决全面建成小康等重大问题,使理论对实际工作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

3、 坚持制度自信,就要深刻认识到坚持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人民当家做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观念,在工作中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好处,自觉听党话、跟党走。

4、 坚持文化自信,就是要善于打造行之有效的形式、平台和载体,让广大群众参与到文化建设中,使中华文化的创造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充分展现出来,让中华优秀文化融入每个人的血脉,影响每个人的思维。

二、 树立“四种意识”

通过学习习近平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四种意识之间是一个有机 整体。政治意识是根本、大局意识是关键、核心意识是保障、看齐意识是基础。

1、 增强政治意识,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特别是在一些重大是非问题上,要始终旗帜鲜明,在路线原则.上立场坚定,始终拥护党的集中统一。

2、 增强大局意识,就是要做到从大局出发, 敢担当敢作为,履职尽责。党的集中统一- 就是最大的大局,必须正确认识大局、全面把握大局,自觉服从大局, 坚决维护大局,要善于从全局高度,用长远眼光观察形势、分析问题, 自觉在顾全大局的前提下做好本职工作。

3、 增强核心意识, 就是要明确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核心。要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模范遵守党章、党纪、党规, 自觉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坚决执行中央的决定,注重发挥党组织和领导班子的核心地位和作用,切实做到政治,上坚定自信, 思想_上同心同向,行动上高度自觉,使党的领导更加坚强, 更加有力。

4、 增强看齐意识,就是要明确看齐是重大政治原则, 是党的力量所在,优势所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先进分子看齐,向榜样看齐。在贯彻党的路线政策上雷厉风行,在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_上坚决有力。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理解讲话的精神实质和科学深刻内涵,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四个意识”,努力“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在实际工作中, 强化“四种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四讲四有”,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加强理论学习。在不懈的学习中,不断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集中学习与自发学习相结合,面授与网络多媒体教育并进的方式,通过参加各级党组织的理论学习、专题党课,参与网络知识竞赛、党建微信平台的推送文章等各式各样新颖的学习,投入各种主题党日活动、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在书本上,实践中,不断地增强“四个自信”的基石,强化政治意识。

第二,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 身份是党员。在工作和生活中,在思想和言行上,始终保持大局意识、核心意识。服从党的领导,听从组织的安排,执行各级党组织的决议。在群众中,正确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讲怪话、歪话,在言行举止等各方面保持与党中央及各级党组织保持一一致。支持上级领导机关,本单位、总支的各项工作决议,耐心地对其他员工做好宣传、解释和鼓动

第三,践行党员的榜样作用。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创先争优”等各项活动,自觉交纳党费,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处处以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要求约束自己。时刻提醒自己党员身份,带头遵纪守法, 自尊、自重、 自爱、尊重领导、团结同事,--言一行起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同时,向身边优秀的同志学习,向明星员工学习,努力提高自身修养。

第四,积极参与单位的各项党政建设。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身心地投入国家的文明建设中去。结合自身所处的岗位直接面向广大群众的特点,以服务群众为切入点,在工作中践行党员的先锋承诺。积极地为单位党政建设献计献策,提出合理化建议。生活上,主动关心身边人,多方面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心理波动,疏导他们的负面情绪,反馈他们的意见,让他们能够安心。


上一条:共青团重庆工商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 重庆工商大学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公示

下一条:第十七届学生科技创新文化活动月机器人大赛宣讲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