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梦工厂
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梦工厂 >> 科创文化月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机械工程学院结合传统文化、法律法规、 校纪校规等内容,开展了诚实教育、守信教育以及遵守法 律法规、校纪校规和社会公德教育,使广大学生了解诚信的内涵,充分认识诚信是立身之本、做人之道,增强学生的诚信意识和法律素质,牢固树立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道德观念和法治理念。

一、广泛宣传、认真组织

学院充分利用网络,在新闻网、微信公众号开辟诚信论坛,推荐话题,对学生进行引导,学生之间互动交流。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晓琴召开辅导员会议,认真部署此项工作。辅导员邢月军、向巧、秦杉、袁娅婷认真组织活动,形式多样、效果显著。

1113日下午邢月军老师在90201对学生干部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教育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学生干部的诚信教育,增强学生诚信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邢老师从什么是诚信、为什么要诚信、怎样去践行诚信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述了诚信,引导学生树立积极的诚信评价标准,养成诚实守信、讲求信用的良好习惯,做到对他人、对学校、对社会讲诚信,守信用,重承诺,使自己成为一个具有良好道德风尚的人,她还特别强调了践行诚信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接着学生会主席付子城对这半学期各部门及学生会整体的表现提出了建议,也谈到了学生干部中出现的失信行为。学生干部们就今天的活动展开讨论,最后大家一致认为要做一个诚信的人。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反思了过去的自我表现,明白了诚信的意义及重要性,也对今后的工作和学习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希望接下来的时间里,学生干部们怀揣着诚信与责任砥砺前行。



学生干部诚信教育座谈会

1113日下午,秦杉老师在9031015级汽服、包装专业,16级汽服、机电专业开展了“大学生诚信教育”主题班会。她主要从诚信的词句释义、诚信的作用道义、诚信的现状反映、大学生诚信教育注意事项四个方面给学生做了引导教育。并且列举了大学生诚信考试、撒谎请假、无故旷课、大学生违规校园网贷,征信问题的诚信、毕业生求职过程中简历的真实、遵守签约协议的诚信问题等典型案例,给同学们生动地讲解了诚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倡导学生要树立诚信意识,诚信做人做事。会后,同学们与辅导员做了互动交流,大家对自己身边的诚信案例、对诚信的看法发表了意见,大家表示收获很大。袁娅婷老师在9022115级机制1班开展主题班会,使广大同学了解诚信的内涵。通过视频播放违反校规校纪、校园贷逾期的案例,让同学们更加深刻的体会到诚信不仅体现在遵守法律法规、校纪校规和社会公德,更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做人之道。


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1114日,向巧老师在70106教室对17级机制班和机电班开展了诚信教育主题班会。首先,向老师用一个身边的真实案例引入班会主题“诚信教育”,再依次阐释了诚信的内涵、诚信的重要性、大学生不诚信的突出表现、大学生应遵守的诚信规范和诚信共勉等五个方面内容。向老师强调诚信是立身之本、交往之道、是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同学们在学习上要做到考试诚信,在生活中要有诺必遵,在国家助学贷款等资困助学工作中,更要履行相关义务,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接下来,各班委通过故事分享向同学们讲述了诚信在社会生活中的具体表现。最后,向巧老师再一次重申大学生诚信教育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秉持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美德。此次班会的开展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诚信意识,有效将诚信观念转化为大学生自觉行为,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将珍视诚信这个立足于社会的通行证,擦亮这张最有意义的名片。


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1119日袁娅婷老师在学院会议室对勤工助学岗位同学宣传诚信教育。学院勤工助学岗位的同学大多是家庭贫困、凭借国家助学贷款才能顺利完成学业的学生。在此部分同学中宣传诚信教育,不仅能引导同学们毕业及时还款、避免贷款逾期,更能够让同学们感受到国家无息贷款、助学金、生活补贴等政策,都是对贫困学生的扶持与关爱,大家要心怀感恩之心、奋发上进,毕业后用自己的力量回报国家、奉奉献社会。

1017-121日各团支部也以形式多样的方式开展了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面对学生中出现的考试作弊屡禁不止,助学贷款到期不予归还问题等问题,要采取切实措施,加强诚信问题的正确引导。一是,加强诚信教育,培养追求真理、崇尚科学的精神。在思想政治教育中,要把对大学生和诚信教育作为重要内容,鼓励他们追求真理,崇尚科学,培养他们坚持真理、探索真理的高尚品质,从而明辨是非,自觉抵制谎言。辅导员要让大学生自觉认识到,追求真理、崇尚科学是一个人的重要素质,是社会、个人和科学文化健康合理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一个充满虚伪、迷信、欺诈、背信弃义的社会、国家是注定要失败的。 二是,加强素质教育,使大学生正确对待考试。把要求学生学会如何做人和塑造完善人格结合起来,在制度上,遵章守纪,照章办事,在人格上,信守诺言,恪守合同,待人以诚,待物以信,和谐相处,提高公德水平。三是,加大惩戒力度,营造诚信氛围。对那些不讲诚信的人,要给予严厉的惩罚,才能有力地遏制考试作弊现象发生的频率,营造诚信的氛围。

 “诚信”是为人处世之本,是“为人之德”的核心,讲究“诚信”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今天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希望通过各种途径的教育活动使大学生诚信做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机械工程学院

                          2018123


上一条:学生一支部召开十一月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17级机制机电班顺利开展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