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梦工厂
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梦工厂 >> 科创文化月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2018-2019学年发展性资助项目中期考核总结报考

    2018-2019学年,我院共提交发展性资助项目20项,其中审核通过17项,精品项目5项,一般项目12项。通过对各开展团队中期考核,现总结如下:

精品项目:

1.便携式无污染改进洗衣机项目:已基本完成用UG进行设计。包括外形的设计、尺寸大小的设计、项目方案的设计等等。完成转动系统和恒温发热系统的研发,转动系统包括电机的选择、电机转动的程序设置、转动扇叶的设计和制作;恒温系统包括发热管的选择、恒温装置如何实现,恒温温度的控制等等,并完成了内电路的连接。预期成果为能洗衣服的实物模型,且转动系统和恒温系统能够正常运行。

2.草莓采摘机项目:在项目具体实施过程中,存在诸多技术性问题。首先,没有设计出来合理的末端执行器,抓取过程中很容易伤到草莓果皮;其次,没有设计出合理的机械手,很难达到有效的采摘;最后,机器采摘效率不高,误差很大。从市场角度来说,知名度少,用户具有抵触心理。预计解决措施:在下方安装一个机械臂,自由滑动,在利用轴承,在下方设计安装一个小框,用于存放草莓,满后自动移动,并由工作人员提醒更换;找准合适的机械手臂,运用合理的结构形式,利用资料上的案例,理论结合实际;耐心宣传与讲解,在合理的时候给予客户介绍,争取将科技与民心结合起来;多请教专业老师,查询专业知识,在老师的带领下,合理的使用机械,数据分析的采取多次复查,争取做到不留纰漏。

3.智能机器人项目经过三个多月的积极筹备与艰苦付出,机器人硬件设施能够达到比赛的要求与精度。软件的编写能够使硬件初步按设计要求完成运转,所学的C语言,MATLAB相关知识能够合理的运用到设计要求中整个智能机器人能够初步完成比赛要求。

4.基于PC-DIMS的典型零件精密检测与应用项目:已完成PC-DIMS软件的入门学习,掌握了加载测头测头的效验及初级的手动、自动测量等相关命令的使用;对实践零件如轴类零件进行初级检测;已加工出零件,并对其进行简单检测评价分析;已编写出部分操作详细使用说明。

5.无碳小车的设计与制作项目项目已完成结构设计初方案、轨迹仿真及尺寸确定、三维模型绘制及运动仿真、二维工程图及相关配合要求绘制、加工重设计及修改再加工、调试等阶段。阶段性成效:自身思维和创新能力得到培养;生活生产实际和所学习的专业知识得到巩固深化;自身管理统筹信息、分析处理数据的能力得到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科学素养得到提高;熟悉掌握了UGsolidworkscadmatlab等软件;小组成员在相关竞赛中获得市级一等奖。

 

一般项目:

1.机器人激光熔覆焊系统搭建和工艺研究项目现阶段已完成对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搭建和测试,并自学AS语言,能够对机器人灵活编程已实验激光功率对轴承钢试件的熔覆深度的影响和环形熔覆的熔覆质量检测。前期直接拿主轴工件做熔覆实验发现效果并不乐观,完全没有激光领域经验,项目开展到现在一直很曲折,后开始用单项实验来分析工艺参数之间的关系于是我们做了出粉量实验、激光功率实验、移动速度实验,通过不断的摸索总结克服困难对后面的实验打下坚实基础。

2.指环草莓剪刀创新设计项目:目前该项目汇总了果农对于草莓采摘机构的需求,初步了解了需要改善的地方,并初步绘制了三维模型,打印了第一代产品。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拟采取改进的措施:对于不同的人群手指的尺寸把握不好,产品通用性不好;第一代产品刀片没有找到合适的材料,不够锋利;第一代产品的结构有很多地方不符合人机工程学相关内容;改进指环的通用性;寻找合适的刀片材料,解决不锋利的问题

3.水滴共享教育前期市场调研项目:该项目进行了五次线下调研,三次高校调研,二次中小学家长调研,通过三次高校调研,二次家长调研以及线下调研,累计收集了757份反馈数据。家长数据为432份,老师数据为46份,学生数据为279份。整个调研结束以后以文字、图表的形式进行分析展示。后续调研将如之前的调研形式正常开展。

4.智能包装在电子商务时代中的应用项目:该项目通过实践活动更深入了解智能包装在电商新时代生活中的应用。通过实践的方式加深对于专业学习的印象和综合能力,先阶段已通过cnki平台下载数篇相关论文,已完成论文搜集及初步框架工作,后期将对项目成果进行逐步完善。

5.专业UG建模技能拓展项目:现阶段所有成员都会使用UG软件进行建模相应的操作和命令。小组成员黄文杰、杨森在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大赛重庆赛区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后期将分析在建模中出现的问题,通过小组讨论、上网查阅及求助老师的方式进行解决。

6.校园足球发展项目:为推动了我校校园足球文化的发展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让更多人了解了足球,向同学们展示了足球的魅力,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给大家创造了展现自我的机会,现阶段已举办32场足球比赛,带领学校同学去奥体观赛3次,培养了大家的集体荣誉感,同时展示了团结、和谐、勇于拼搏的精神风貌,推动校内热爱足球的学生向高水平方面发展。后期将继续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来传递足球文化,举办一些趣味的足球比赛,从而让更多的人了解足球,培养他们的兴趣从而加入进来,带动校园足球的发展。努力抓住平时,找机会让学校的高水平运动员作为教练,共同指导训练,推动共同进步。

7.科技创新互助项目:在学院10月开展的科技活动月系列比赛中,小组成员多次获得各项比赛相关奖项;在11月重庆市工程训练大赛中,小组成员获得双八组一等奖S环组一等奖。主要问题:部分小组成员在三维软件建模应用只停留在初级阶段,不能熟练运用;个别成员只会操作部分3D打印机,不了解其打印机具体工作原理;小组成员及相关人员能力良莠不齐。改进措施:规定每天三维建模数量及练习时间,锻炼组员及相关人员对软件的运用能力;练习工程训练中心3D打印机负责老师,给小组成员及相关人员通过讲课+实训的方式来训练3D打印机的操作能力;通过后续参加相关赛事来综合提高小组及相关成员的能力;通过组装设计一个机器人的形式,来训练及实际运用单片机等电子元件的能力。

8.爱行培训,心随四海项目:前期熟悉重庆载恩教育基地,并听取了著名心理学导师苏老师关于儿童上课技巧课程;根据重庆载恩教育提供的教学资料,完成无人机教学课的PPT的制作及两次教学体验课的学习,跟随内部老师学习室内授课,现场学习如何指导小朋友;开展了以趣味搭建无人机为主题的室内讲课及以无人机趣味飞行为主题的室外讲课。阶段性成果:自身交流交际能力得到了培养、解决处理问题能力得到了提高;掌握了简易无人机简单的飞行技巧;基本了解了授课的方法、授课的技能;能熟练制作授课的PPT,精通办公的相关软件。

9.尺规作图兴趣小组项目:前期对小组同学进行了一些制图方面的专业知识培训,提升成员的专业知识及动手能力;中期小组成员相互交流市级、国家级比赛的经验成员对比赛有更多的了解,对自己更有信心。后期将会组织团队成员参加相应的省市级或国家级比赛,希望能有好的收获与成绩。

10.虚拟现实模型设计兴趣小组项目:小组成功承办重庆工商大学校级3D打印比赛,同时培养团队成员够熟练运用相关软件和工程训练中心相关器材。今后将邀请指导老师进行更加深入的专业培训,组织团队成员参加相应的省市级或国家级比赛,提升全体组员的专业技能。

11.PS技能get组项目:小组成员通过购买网络课程,已完成PS基本技能的学习,掌握基本的图片处理技术。后期小组将继续组织组内网课观看与学习,希望小组成员在PS技能上都有提升。

12.电控浮游垃圾打捞船项目:根据方案,初步确定小船各工作模块及运作方式,通过学校实验室和网络商城购买必要零件(如泡沫,舵机,电池,控制板,遥控器、铁丝、滤网等等小组成员完成各模块的草图设计及组装工作。主要数据船的驱动轮的驱动功率过滤网的控制电机功率。根据舵机数据,其力矩模式提供18kg力矩,用以支撑过滤网完全足够。后期将会将做出的实物加以实践。

 

上一条:我校举行广东校友奖教奖学金颁奖仪式

下一条:学生二支部召开12月党组织生活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