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梦工厂
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梦工厂 >> 学科竞赛 >> 正文

重庆工商大学在第八届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中再创佳绩

2018年11月3日,第八届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ERCC)总决赛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始发港、美丽的滨海城市北海隆重开幕。本届大赛吸引了100多所学校,300多支队伍,1000多名选手来到了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北海校区总决赛现场,上演了一场智慧与创造的精彩对抗。ERCC大赛更是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广泛的关注,直播热度高达170多万人气。
  机器人竞赛项目,设置4个组别(小学组、中学中职组、大专高职组、大学组)赛项,涵盖了包括小小车迷、翻山越岭、智能小车、弹无虚发、心灵手巧、遥控灭火、无人机航拍竞速赛、机器人创意设计与制作、机器人擂台赛、自动灭火、机器人游中国、无人机竞速赛、无人机编程飞行赛、智能搬运、智能物流系统、机器人(高铁)游中国、灭火与救援、搬运码垛、无人机自主巡线越障飞行赛、小型物流机器人大赛、小型室内服务机器人、群机器人协作和舞蹈、无人机群协作和表演等22个比赛项目。
  此次比赛,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派出了十五名学生组成的五支队伍参加了游中国、智能搬运、擂台赛、创意赛等四个赛事。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共获游中国一等奖,两个智能搬运、擂台赛和创意赛共4项二等奖的好成绩。
 

 

接下来给大家分享各个小组成员在赛前的小故事。

游中国(程鹏、马嘉林、陈奉浪)

在比赛前一天,我们六点才到达比赛城市,待入住酒店后便马上赶往比赛地点进行调试,不幸的是时间太晚,场地已开始清人,我们在场地跑了几圈后便被赶了出来,同时有两台车的状态也不太理想,只有一台车能稳定发挥。到了第二天比赛,裁判由于时间原因并没有给大家规则上写的一个小时调试时间,这也就意味着游中国队在到达北海后根本没有进行过调试。在公布地点编码到上交机器短短45分钟内,我们立刻找了块空地坐下修改编码、检查线路。在漫长的等待后轮到我们上场了,第一台车顺利的跑完,到了第二台车跑到一半,裁判发现了问题:机器没有声音,但我们依旧让它跑完了全程。到最后三台车顺利跑完,但因为语音原因第二辆小车只能得到两分。整个准备比赛的过程非常的曲折,到最后回学校的动车上我们都在讨论战术,当时该不该让它跑完,不跑完时间就少,跑完了就能多两分。

在学校准备过程中,我们没有课就在汽车实训基地调试,开始我们拿到机器人时毫无头绪,因为高铁游中国这个比赛在我们参加的这一届做了一次较大的改变,地图相对于以往几乎变大了一倍。一开始自己看书查资料,后来去问往届参加的学长,得到了许多启发,在前辈们的指点下,我们少走了不少弯路,在最后那段紧张的时间语音模块,qti 巡线模块,读卡器模块一个接一个的解决弄明白,连续三周我们都在紧张的度过,每一刻多余时间都交给机器人,总是晚上十点半才收拾东西回寝室。在去北海的前一晚,三台车终于一起达到了跑十次只失误一次的参赛水准。功夫不负有心人,尽管过程曲折,我们拿到了我们想要的!在此感谢学长的指点,当然也要感谢我们自己的辛苦付出,因为时间的积淀才让我们厚积薄发,成为后起之秀。所以做任何事,特别是比赛就一定要沉得下心,必须要心无旁骛的去实践,去观察并发现问题,最后想办法尝试解决问题,当你一个一个问题都完美解决后,最后的成功也终将属于你。 


擂台组(刘相志、李学武、谭文力):我们组的队友都挺执着的,比赛前一天晚上回到宾馆也一直调试小车。其中一台车子时好时坏,我们都很无奈。感觉是主板坏了,争执了半天,在要准备放弃这台车的时候,发现是线路接触不良,连夜把接线换了。

到了正式比赛前一刻,又被裁判告知比赛使用的配重必须是规定零件,但这在规则里面都没有写清楚的,我们为了不被直接判输,又赶紧把至关重要的配重卸掉(机器人只要在规定范围内,越重越有优势,重量相差太大,推不动对手的车,自己反而容易被对方推走。),为了给车子足够的重量,我们把我们所带的所有符合规定的零件(接线、电池、挡板、电阻、插口等等)全部用热熔胶焊上,尽全力抢救。最无奈的是,后来又因为多数队伍都使用了不合规的配重,裁判又说可以使用那些不合规的配重。

在比赛中,因为抽签抽的顺序靠后,等待是最难熬的,等了近两个小时。比赛过程也很不顺利,第一局连输3把,还好心态调整得快,没让自己受太大影响。
第二局,运气加实力又把比分追回来了。第三局,比的很紧张,我们的两台自动控制的小车,在过程中都是迂回避让。在正式撞击的时候,重量的作用就出来了,我们车子太轻了,根本推不动对方,不过好在比较灵活,对方的车子也在运动过程中出现故障,比成1:1。最后一场的我们是遥控小车,全靠队友的操作,很焦灼,一般几秒钟都可能结束的比赛,这一场就将近对峙了两分钟,可惜我们推不动对方的车,只有避让。
  在学校的准备时,我们都是从零开始,从C语言、单片机,我们都是自己去百度或询问有经验的同学去了解。机器人也是从零开始组装,还出现过由于螺丝太松,在跑的过程中,车子散掉的状况。大家空余时间不统一,我们都尽力约在10211修理小车,走过不少弯路,每次总有这样或者哪有的问题,对信心也是一种考验,不过我们都很执着,都希望追求最好的效果,不断在调试。
  刘相志同学说到:“坚持还是很重要的,要是没有坚持一下,或许就发现不了接线问题,其中一台小车就废了,比赛结果就可能更糟糕了。”



创意组(蒋仕刚、王祖航、欧阳俊):

创意组相对其他组自由度要大很多,所以也要好玩很多。这次比赛的项目依然是泊车机器人。因为这个项目比较大,需要不断的完善。在校内选拔完后我们组就开始准备工作,如树莓派平台的搭建,Python语言的学习,串口总线舵机的学习调试,机械结构的设计等等。等到所有的部分都准备好后就进行总装,当然这也是个漫长的过程,不断改进机械结构,控制算法,等等。在做创意赛的时候一定要把握好时间线,分配好任务,并及时完成。在最后看到辛苦做的机器人动起来后,真的是想叫声亲儿子,花了心血,还惹不起。妈妈呀,嘤嘤嘤!本次比赛最大的感悟就是一定要熟悉每个元件的属性,没有玄学,只有你不知道!比赛是结束了,但是这条路还是得走下去。希望后面的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多用心,要多花时间去投入,最后取得好成绩。

 

  搬运组追星者队(卢登、孙瓅、夏雄)

11.2  比赛前的一天,我们组晚上去了桂电调试。这次调试整体效果都还不错,每台车经过调试后都可以跑完。虽然我们带的地图快坏了,但我们仍然顺利的完成了本次调试。

11.3  比赛的这一天,早上我们去现场调试了车。但是快接近比赛的时候,我们有一台车突然电池盒短路,烧坏了电池盒,庆幸的是我们多带了个电池盒,迅速换上电池盒。准备开始比赛了,大家都不敢把车放上去,因为比赛只有一次,当轮到我们上场时,第一个队员的车,不知道出现了什么不确定因素突然程序就跑乱了,还好后面的队友比较给力,顺利跑完了全程。最后看到成绩感觉到惭愧,觉得自己本来可以跑好,但出现了不可控制的因素。还有认识的另一个学校的人,他的车赛前调试稳稳的,几乎能拿满分,但到了赛场结果缺令人吃惊,小车冲出赛道了,就这样,这位其他学校的人也与特等奖远离了。

 

  搬运组创造者队(胡云川、姜竣心、张锋)

胡云川:“我们小组在前期准备的时候就遇到了很多问题:C51板子莫名其妙的写不了程序,qti传感器突然坏掉了,颜色传感器的LED灯无法控制等等。面对这些困难我们小组并没有畏惧和退缩,把这些问题都一个一个的解决了。我觉得最折磨人的还是调程序,我们大部分的时间都在调试程序,最初效果不是很理想,因为电池的电压和周围的环境对小车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即使到了比赛前一天晚上我们还在调试,我的队友在酒店调程序调到凌晨三点多,所以这个很磨练意志,还好我们都坚持过来了。

  我们在比赛前发生了一个小意外,我们的小车推物块的推爪被别人不小心弄断了,当时马上就要开始检录小车准备比赛了,还好我们没有慌乱,在学校小卖部买了一瓶502胶水把爪子给粘好了,最终顺利的完成了比赛。                   

  在比赛中我的两个队友表现得都很不错,只有我的小车发生了意外,原因是因为一些参数没有改好,所以才出现了这种结果,感觉很内疚,拖累了他们。总的来说,参加这次比赛收获了很多,有很多的感想。最后感谢队友的陪伴,老师的帮助,学校的支持!”

 

在这次比赛中,我们大多数人都是从零开始学习C语言,了解单片机以及qti巡线等。从一头雾水到代校参赛,我们都曾为机器人付出到深夜,在遇到问题时,我们也曾争执过。或许在等待结果的途中,我们会思考这次比赛的遗憾,如果重来一次我们或许会做得更好;但世上没有时光机,也没有不确定的奇迹发生,一切都来自于赛前付出时间的累积,一次次的测试以求减少失误的发生,只有踏实付出才能厚积薄发。在这次比赛中,收获大于结果,从一无所知到从容参赛,再到赛场上出现种种不可控的因素阻碍,我们学会的不仅仅是相关的技能,更获取了遇到困难时,处事不惊、从容应对的能力。不论最终结果如何,我们都为此奋斗拼搏过,或许会有遗憾,但决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失败!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校友助力学生科技创新文化活动月

下一条:关于举办机械工程学院第十七届“天工杯”学生科技创新文化活动月系列大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