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会动态 >> 正文

“重庆工商大学60周年校庆”机械工程学院活动筹备工作方案

2012年6月,我们将迎来建学校建校60周年华诞。为落实《重庆工商大学6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方案》(重工商大委〔2011〕35号文件)的有关要求,宣传学校60年来的办学成就与经验,在动员并激励全院师生员工参与“学校实施‘转型升位’发展战略和建设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高水平多科性大学”工作的同时,认真、全面总结我院多年来在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与存在的问题,在我院开展好“重庆工商大学60周年校庆”的有关活动,使学院在“十二五”期间能又好又快地发展,经学院研究,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总结和宣传重庆工商大学建校60年的成就及经验,传承和弘扬重庆工商大优良传统及精神,在参与建设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高水平多科性大学中推动我院在“十二五”期间又好又快地发展。

二、工作目标

在认真组织实施《重庆工商大学6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方案》要求的有关校庆活动的同时,在学院积极开展相关的庆祝活动,以此总结我院多年来在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与存在的问题,明确发展方向,吸引全院师生员工关注和参与学院发展,集聚校友和社会力量支持学院建设。

三、工作原则

1.隆重热烈:通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活动,营造团结祥和、奋发向上的氛围;

2.节俭务实: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讲求简朴高效,在活动中以有限的资金多办实事;

3.凝聚力量:通过多种方式最大限度地调动全院师生、各地校友和社会力量参与校庆相关活动,关心和支持学校和学院的建设;

4.推动发展:以校庆为契机,加快学院建设和发展。

四、主要工作任务

1.收集整理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情况,编纂《机械工程学院院史》,凝炼学院文化

按照《中共重庆工商大学委员会、重庆工商大学关于确定校庆日的决定》(重工商大委〔2010〕70号文件),我院部分专业是学校办学历史最长的专业。因此,要认真梳理学院专业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的进程,组织编纂院史,收集并向学校提供校史展文献资料等。以展示学院发展建设的重要成果,引导师生弘扬优良传统,秉承学院文化精神;增强师生自豪感和投身学校“转型升位”工作的积极性,营造团结和谐、昂扬奋进的发展环境和氛围。

2.建立校友会中的“重庆工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与包装”校友分会,加强校友联络,以更好支持学院建设

近60年来,学校为社会共培养了万余名机械类专业技术人才。要通过校庆加强同广大校友的联系,建立“重庆工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与包装”校友分会。并努力完善其校友数据库,编发校友通讯录,为该分会校友提供交流平台,支持校友成长成才、建功立业。同时,要积极争取和鼓励校友关心学校和学院的建设与发展,为学院专业与学科建设、教学与人才培养、科研与社会服务等建言献策、添砖加瓦。

3.以校庆为契机,加快学院建设和发展

要以60年校庆为契机,启动贯彻落实学校“十二五”规划的有关工作。编制学院专业学科建设发展“十二五”规划,认真抓好学院人才队伍建设、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专业学科建设和开放办学的有关工作。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认真推进卓越工程师培养工程,积极推进学院人才队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提高等工作;要认真抓好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拟定、实施与效果评价工作,切实加强学生专业核心能力、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的培养,进一步提高学生就业率和就业层次;要积极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学院的建设发展,扩大对外联系与资源共享,为学院人才队伍的培养提高、学生实践能力训练与就业面拓展、学院凝聚力的增强积极探索。

4.广泛深入动员,调动全院师生积极参与校庆筹备工作及各项活动

60周年校庆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既是学校建设发展的阶段性工作重点,也是事关全校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因此,在按照学校要求组建完成有关工作机构、明确对应工作任务、拟定对应工作计划的基础上,全院干部和各工作组成员要大力宣传、广泛动员全院师生员工和校友支持、参与我院开展的有关工作和活动,为学校60年校庆活动贡献智慧和力量,为学校和学院的建设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五、主要工作安排

按《重庆工商大学六十周年校庆筹备工作方案》的安排,我院对应活动的筹备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启动校庆活动的筹备工作(2011年6月)。在该工作阶段,主要完成组建“重庆工商大学六十周年校庆”学院层面的工作班子,拟定筹备工作方案,各专项组拟定工作计划,启动各项筹备工作。

第二阶段:全面落实各项筹备工作任务(2011年7月至2012年5月)。在学院工作组的领导下,各专项组认真推进各项筹备工作,落实各项任务,开展学院层面的部分活动(如:在学院网页上开辟“校庆专栏”,对学校校庆筹备工作和学院的工作进行宣传报道;筛选我院在各个领域的知名校友,进行走访或采访报道;协助学校校友会成立机械类专业校友分会,并收集整理学院历届校友通讯录;走访学院的老教师,查阅历史档案,编纂院史等),营造并烘托校庆氛围,以良好状态迎接重庆工商大学的校庆庆典。

第三阶段:组织参与校庆庆典(2012年6月1日至2012年6月8日)。组织参与重庆工商大学的校庆庆典,并全面开展学院层面的活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六、相关工作要求

1.全院教职员工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要以学校60周年校庆为契机,抓住上级领导重视、支持学校建设与发展的机遇,组织院内外力量,积极谋划学院的建设与发展。

2.学院工作组、各专项组要按照的学校要求,结合学院特点,周密计划,精心安排,科学组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正确处理好校庆筹备和其他工作的关系,要在进行“重庆工商大学60周年校庆”学院层面的活动筹备工作的同时,同步谋划我院的文化建设与专业学科建设等工作,力争“两不误、两提高”。

3.各专项组应根据《重庆工商大学6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方案》和本方案的要求,结合学院的实际,创新思维,积极工作,拟订对应的工作计划和活动方案,编制对应的经费预算,经组长初审后报学院党政办公室,以便学院党政班子研究决定后施行。

4.由于校庆活动牵涉面广,内容丰富,工作要求高。故学院各专项组、全体参与此项工作的教职员工要在明确职责、分工负责的基础上,注重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完成各项筹备工作任务。

5.各专项组要注意做好对应的工作记录与工作资料积累,认真梳理和总结对应工作策划、组织参与重庆工商大学校庆庆典、开展学院层面活动的有关工作情况,整理归档有关资料,梳理须持续进行或进一步完善的工作,为学院的进一步建设与发展积累资料和工作经验。

学校60周年校庆活动是学校继往开来、科学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学院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教师和各专项组成员要予以高度重视,要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各项筹备工作扎扎实实、有条不紊地进行,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任务。学院号召全体师生员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校庆活动,共庆学校60周年华诞,为学校、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附件:

1.“重庆工商大学60周年校庆”机械工程学院活动工作组织机构及其主要工作任务

2.“重庆工商大学60周年校庆”机械工程学院活动计划

 

重庆工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2011年6月28日

 

报送:学校校庆办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活动工作组织机构及其主要工作任务

下一条:校友刘江涛副研究员做“三维创新设计技术”在汽车创新设计设计中的运用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