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会动态 >> 正文

我校聘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刘宗辅高级工程师为客座教授

2011年12月9日下午,聘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刘宗辅高级工程师为我校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在田家炳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副校长苟朝莉教授出席了聘任仪式,并为刘宗辅高级工程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机械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和机械、包装两个专业大三、大四年级的全体学生参加了聘任仪式。

刘宗辅先生于1952年9月进入原第二机器制造学校学习,1955年7月毕业后分配到重庆机床厂工作。几十年来,刘宗辅先生坚持在生产第一线潜心研究高精度圆柱蜗杆涡轮副加工工艺,发表学术技术论文数十篇,主编了《机械工程手册》中齿轮加工部分,参编了《齿轮手册》部分纲目,主持各级各类研究项目30余项。其中,在主持国家“七·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Ø900mm高精度圆柱蜗杆涡轮副与球面分度涡轮副”的研究和加工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在20世纪80年代领先于世界制造技术水平;该研究成果1985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刘宗辅先生在1981年、1986年两度获得“重庆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1990年获重庆市委组织部、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重庆市人事局联合颁发的“重庆市有突出贡献优秀中青年专家”称号,1991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聘为“专家”。

聘任仪式结束后,举办了南山书院大讲堂之自然科学讲座。刘宗辅先生为师生们作了题为“滚齿机及其关键零件高精度分度蜗轮蜗杆副研制”的学术报告。刘宗辅先生在报告中回顾了我国自20世纪50年代至今齿轮加工机床和高精度蜗杆涡轮副加工技术的发展历程,详细讲解了20世纪60~80年代重庆机床厂承担国家科技重大攻关项目——高精度蜗杆蜗轮副加工技术的研究情况。该项目的研究成功,使我国的高精度齿轮加工设备核心部件制造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解决了我国高精度齿轮加工设备制造的关键技术问题,其技术水平领先于国际水平。

刘宗辅先生结合生产实际的讲解深入浅出,师生们受益匪浅。刘宗辅先生严谨的治学态度,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和用于创新的精神,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也将激励教师们进一步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苟朝莉副校长为刘宗辅先生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刘宗辅先生在“南山书院大讲堂之自然科学”作学术报告

上一条: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获得者王芷龙高级工程师来校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耐德工业近十名中干校友组织召开座谈会畅谈母校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