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会动态 >> 正文

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获得者王芷龙高级工程师来校做学术报告

2011年12月16日,重庆工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邀请学院优秀校友王芷龙教授回到了母校,在博智楼7200为学校师生做了题为《第六次科技革命的战略机遇思考》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也是【工学类】重庆工商大学南山大讲堂之一。

报告前,学院党总支刘洋副书记主持学术报告会。王芷龙,男,1948年生,教授高级工程师,1978年进入原渝州大学(现重庆工商大学)机械系学习,毕业后长期从事医疗器系械的开发研究,专业特长为机械设计。现为重庆海扶(HIFU)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及总工程师,重庆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医学电子与机械教研室主任、医学超声工程研究所总工程师,是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治疗委员会委员。近年来主要从事高强度聚焦超声(High 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HIFU)及相应设备的研究,是世界首台“HIFU肿瘤治疗系统(简称海扶刀)”的主要研制者,极富创新及开拓精神;今年获得国家发改委资助6000万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一项。

报告中,王芷龙先生围绕“第六次科技革命”主题引经据典,深入浅出,仔细分析了前5次科技革命的具体代表成果,细致讲解了每次科技革命的必要条件以及带给人类的贡献和启发。在将即将到来的第六次科技革命上,王芷龙先生对其中每一个可能有重大发展前景的项目都做了详细剖析,并赢得了现场同学们的阵阵欢呼和热烈掌声。两个半小时里,王芷龙校友希望将他在医学与科技领域所有的理解和经验都尽可能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师弟师妹们,这样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得到了大家的崇敬。讲述了他潜心专研多年的高强度聚焦超声(HIFU)技术,以及获得成功的经历和心得,在现场互动中,回答了师生的各种提题和疑惑,并由衷激励在校机械学子好好学习,奋发向上,争取第六次科技革命浪潮中做出贡献,为校添彩,为国争光。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更加深刻的了解了我国科技发展的最新动态,更加全面的认识了自己的优劣,更加坚定了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努力学习的决心和意志。机械学子必将以王芷龙校友为榜样,为做国家需要的栋梁之材而不懈奋斗。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举行校友代表交流会

下一条:我校聘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刘宗辅高级工程师为客座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