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走进无创医学——王芷龙校友背后的故事

导读

王芷龙,男,1948年生,高级工程师,83年毕业于渝州大学(现重庆工商大学)机械系,专业特长为机械设计。现为重庆海扶(HIFU)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及总工程师,同时也是重庆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医学电子与机械教研室主任、医学超声工程研究所总工程师,是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治疗委员会委员。近年来主要从事高强度聚焦超声(High 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HIFU)及相应设备的研究,是世界首台“HIFU肿瘤治疗系统(简称海扶刀)”的主要研制者,极富创新及开拓精神。

少年立志之路

王芷龙在中学的时候就有一个理想——当一名工程师,为全人类服务。当时,老师布置了一篇作文,就是写自己的理想,别的同学的理想全是当农民工人服务员,而王芷龙当工程师的理想却被老师批评为“不健康”,但这并没有动摇王芷龙的想法。之后,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了,王芷龙不得不放弃自己的学业,去一个工厂里当了一年的临时工,由于干的出色又成为了学徒工,那时,18岁的王芷龙每天必做的功课就是阅读大量的科普读物,从中获得了不少感触,其中最大的感触就是不一定所有的科学家都有非常好的出身,发现钠和钾的科学家戴维,就是在实验室里做学徒,不断的学习和探索才得以在科学界有所建树。这个发现让王芷龙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工程师的想法。坚定地信念加努力的工作,这让王芷龙在1976年国家招聘技术人员时从800人脱颖而出,成为了厂里优秀技术人员之一。

没上过高中的大学生

1978年,国家恢复高考,厂里的技术组人员鼓励王芷龙说:“你去考大学吧。”可王芷龙只是初中文凭,没上过高中,凭什么去考大学呢?但这并未难倒十多年来一直努力的他,一边工作,一边复习,对他来说,看高中课本像看小说一样,三年的课程很快就复习完了,顺利的被渝州大学机械系录取。王芷龙回想起这段经历,开玩笑的说:“如果能给我更多的时间复习,我能考上清华!”

“年轻时,立志是第一位的”,王芷龙说。人不可能同时做很多事情,但王芷龙就是凭借着做事时间长、花费的精力比别人多的特点,才得以成功。

第一项专利的获得

大学毕业之后,王芷龙有回到了厂里,1987年,国家专利局成立了,就在那一年,王芷龙有了自己的第一份专利——管道变形泵。此项发明是在柔软的管道外给以一个滚动的压力泵,利用管道变形形成压力差,促进液体输送。它与其他压力泵相比优点在于,压力泵于被输送的液体可以不直接接触,对于里面的液体无污染。

这项专利可以应用在医学输液中,但是这项技术并没有在全国范围使用。一次在成都,当地的技术人员把一台从美国进口的输血仪器给王芷龙看,对其中的工作原理不是很懂,让王芷龙帮忙指点一下,王芷龙一看,这不就是我的发明吗?说这话时,大家还不信,一查,果然专利局第一个月的申请里就有王芷龙的专利管道变形泵。

实际上这个技术是被外国人弄到美国做成产品,现在又以十几万的价格卖给中国人。我们国家花了很多钱买这样的技术设备,然而真正的发明者却坐在中国!

“帮弟弟一个小忙”

90年代初,王芷龙已经是一家汽车配件厂的总工程师,而弟弟王智彪正在研究一项“超生波对胎儿的影响”的科研课题。只是答应了帮弟弟的一个小忙,王芷龙就放弃了在厂里的工作,加入了超声生物学的课题研究。经过反复的思考研究,王芷龙实现了超声聚焦。那么这个超声聚焦又有什么用呢?超声聚焦就是利用光波反射的基本原理,把超声聚焦到一个点上,这个点将会产生巨大的能量,可用于杀死“孕囊”,从而终止早孕。

这项发明可以说是开启了一个新的领域,很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聚焦超声终止早孕技术”开始审批了。而王芷龙课题组所在的重庆医科大学就是抓住了核心技术,击败了设备条件远远优于自己的清华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

获得这个项目的研发后,他们开始考虑怎么把这个变成产品走向市场,然而,市场调查的结果显示:这个产品根本没有商业价值。因为此项技术应用于终止早孕,是一项服务人民的技术,因此国家专利局的意思是把每台机器的价格定到十几万,而这种设备是包含B超系统的,B超系统的价格也是十几万,这还有什么市场利润可言呢?于是,王芷龙开始思考把超声聚焦运用到其他领域。

“海扶刀”的诞生——从有创到无创的飞跃

科研组审视整个研究,想到:“既然它能杀死胚胎,是否也能杀死对人体有害的肿瘤呢?”在了解到肿瘤治疗设备的市场可行性后,项目组决定将研究方向定为“肿瘤治疗”。

那时候,身为总工程师的王芷龙对医学领域可是一窍不通,更不用说肿瘤了,于是他提出了一项要求:“我要弄清楚什么是肿瘤,肿瘤治疗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在众多医学专家对王芷龙进行了专题讲解后,几天后,王芷龙反而向这个专家小组讲解如何用高强度聚焦超声治疗肿瘤。

在一系列试验后,在王芷龙工作小组无数个辛勤劳动的日子后,高强度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终于得以问世。

此项技术应用于治疗实体性肿瘤,是一项无创、无刀口、无需输血的新技术。将骨肿瘤患者的死亡率大大降低,现在HIFU更致力于良性肿瘤的治疗,以“子宫肌瘤”为例,海扶已经做到了不用切除子宫进行治疗的效果,这将为全国广大患者带来福音。

现在,海扶公司是全世界唯一集基础研究、产业化、临床应用培训为一体的机构,作为世界超声治疗领域的领头羊,实验室将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海扶系列产品的研究和开发,在不久的将来必将研制出更多的专业超声治疗设备,造福于更广大的患者!

王芷龙说:“机遇总会有的,但只有潜心修炼的人才能牢牢把握。我并不比别人聪明,我多的只是研究时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少年时的立志让王芷龙坚定了这一辈子要“做点事”,而工作大学期间获得的基础知识则是他向上攀登的台阶。

上一条:我校优秀校友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下一条:刘宗辅校友风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