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关于假期审核性评估相关工作进一步整改完善的通知

1、课堂教学环节

1)授课计划与教学大纲

注意授课计划与教学大纲的统一性,授课计划的教学内容、学时安排等应量与已制定的教学大纲一致,不能相差太多;如教学内容有较大变化,需要重新提交教学大纲。重新修订和新制定的教学大纲请于开学第二周星期一交到课程归属系系主任处

2)教案的整改

教案是教师为顺利而有效地开展教学活动,根据教学大纲 和教科书要求及学生的实际情况,教学内容教学步骤的安排教学方法的选择板书设计教具或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应用,各个教学步骤环节时间分配等进行的具体设计和安排教案主要包括教学目的、重难点、教学准备、教学过程设计(特别是重难点的教学过程设计)及练习设计等。

教案是教师的教学设计和设想要经过周密考虑,精心设计而确定下来,体现着很强的计划性和可操作性。由于每位教师的知识、经验、特长、个性是千差万别的写教案不能千篇一律,有差异性,因此同门课程不同教师应有自己的教案设计

具体整改要求:

1)学院提供了几位教师的部分教案,请老师们参考提供教案的写法,再进一步修改完善自己的教案(特别注意课堂教学40分钟的教学过程设计)设计,建议在主要内容的写法上与提交参考的某份教案类似。

2)所有教师应于近期修改好10、11周的教案,并于第2周周五前交到教务办。其他时段的教案也要逐步修改完成,学院在相关检查、听课中将不定期检查。

3)课前应做好课堂板书的设计,建议可考虑板书出本节课的重要要点等内容,以便于学生整体掌握。要考虑板书与PPT展示的关系,切忌照着PPT抄写板书。

4)学院将安排徐元、廖兰、张书彬、黄先德等四位老师利用周五下午学院集中的时间,以讲座的方式,与大家分享他们课堂教学方面的体会(主题:如何上好一堂课?)。

3)其他问题

1)学院将本次课堂演练的意见汇总分别发给相关教师,供老师整改参考。

2)学院督导及院系领导等本学期将有计划地继续深入课堂听课和交流,对课堂教学进一步提出意见和建议。

3)要注意教学内容重点的把握,把握好教学内容与教学目标的一致性,注重本课程重要知识点的教学设计安排。

2、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和工程训练中心整改

应针对本次检查提出的问题于第一周周四提交整改计划方案,然后学院院务会讨论后,落实相关问题。

 

机械工程学院   2017年9月2日

上一条:通知

下一条:9月1日全院大会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