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大胆探索教改新思路 提高毕业生优质就业率

机械与包装工程学院拟打破传统教学模式,拓展新的教学改革途径,正在尝试通过校企合作推动教改进程,“不求可控,只求可用”,解决实验设备相对不足的矛盾,培养高层次人才,提高学生就业层次。

机械与包装工程学院的实验教学设备相对不足,尤其是个别专业,例如包装印刷,与全国同类高校一样,由于国际先进的印刷设备都在数千万元一台,几乎各高校都不可能投资数亿元,将各个环节的先进仪器设备搬到实验室,使学生在就业前难于掌握这些现代技术,只有个别毕业生在毕业后通过几个月的上岗培训后才能当操作人员,出现教学内容与现代科技脱节的尴尬。

在了解到包装印刷行业长期需要大量高层次技术人员后,几个月来,由院长、书记亲自带队,分管教学、科研、就业的各级人员组成的调研团队,深入到一些具有现代装备和实验条件的企业,加强了与企业高层的合作交流,得到了企业的积极响应,取得很好的进展。

10月24日,张贤明院长、喻永红书记带领教学、学生就业、科研人员,及35名包装专业学生,实地参观考察了实力雄厚的重庆顶正印刷包材有限公司。通过交流互访,双方在共建双赢基础上,达成共同开展教改项目的校企合作意向,以充分发挥企业人才需求大、资金充足、设备优良、实践经验丰富的优势,以及高校人才密集和丰富的教学资源优势,开展交叉融合的校企合作教改模式。

通过考察交流了解到,重庆顶正包材有限公司是一家台资企业,在江北投资25亿元建成,拥有一大批世界最先进的数千万或以上的仪器设备,管理规范先进,这里的包装印刷技术代表了国际先进水平。然而,由于国内高校不可能有如此规模的实验设备投入,以至于即使本专业毕业生,在该类企业就业后,也必须经过几个月的上岗培训才能被允许操作,使得用人单位用人成本加大,上岗周期延长,学生就业层次不高。而另一方面,企业在为缺乏大量包装、印刷领域的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犯愁。

教改项目将由校企联合立项开展,教改的经费将主要由企业提供。教改的框架是:将传统的教学内容与活动,改成围绕能代表行业先进水平的现代设备进行,以先进设备为案例编写新教材;学院在“不求可控,只求可用”理念指导下,将教学实验环节放到企业(离学校只有20分钟车程);通过有丰富经验的企业技术人员的实验指导,丰富教学内容;一方面使企业上岗培训提前到课堂,完全融入到学校教学内容中,教学内容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具有一定的“订单式”培养的含义,但它绝不是“订单式”培养;订单式培养是仅就某一个工种、某一个批次的面很窄的短期协议行为,而本教改的核心是从教学的根本内容进行系统改革,层次提高,知识面扩大,使学生适应能力增强,使行业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可持续地跟进教学内容;它充分利用了企业先进的实验设备条件和丰富的一线生产经验,这种交叉、融合的校企合作教改培养模式,可弥补学校实验设备和教学经费不足的缺陷,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和专业技能,提高学生的专业就业竞争力和就业质量,另一方面也满足用人单位的现实人才需求,它不是生产实习和上岗培训。

本次校企合作教改培养模式,是新形势下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增强办学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途径,是从行业发展要求出发,强调培养的可持续性,强调从整个专业层次的培养,有利于增强本专业的教改实效性,使毕业生能适应现代企业的需求,快速掌握核心技术,有利于推进本学院其他专业方向的教学改革。

上一条:学院召开200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会

下一条:机械类专业就业率高荣获全校一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