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矿业大学段鑫星教授做客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2017年5月31日,国矿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公共管理学院院长、MPA中心主任、妇委会主任段鑫星教授做客我院,开展《焦点解决在校大学生学业辅导中的运用》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杜力院长主持。

“在座的各位是学霸还是学渣?为什么要学习?大学生活中最喜欢的事物是什么?”段教授一连抛出三个问题引发在场学生的思考,也引出本次讲座的核心话题——学习。段教授介绍,由于近年高校大幅扩招,大学生数量激增。一方面使更多青年学生接受高等教育,另一方面,又降低了入学门槛,使得高校教育管理工作面临一系列挑战。其中不乏出现由于学生自身学习方法、学习动机出现偏差或者因为家庭、社会、学校等外部环境影响而致使其学习效率低下、不能达成正常学业目标而出现学业困难的现象。

本次讲座的目的旨在理解焦点解决短期治疗(SFBT)及运用SFBT在心理层面辅导学业困难学生。焦点解决短期治疗的核心内容是正向、积极、韧性、发展并且具有目标导向,基本流程为建构解决对话阶段(40min)、休息阶段(10min)、正向回馈阶段(10min)。段教授的讲解不仅让在场学生对自己的生活、学习、心理状况有了更深入的探索与认识,更让学生们运用积极、正向、健康的心态来正视自身的学业困境以及树立解决困难的信心与决心。

本次讲座不仅丰富了我院学生心理学知识的理论学习及实践运用,同时提升了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为我院“525心理活动月”系列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友活动周”活动

下一条:筑学生健康心理,建心灵和谐校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