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学习十九大精神,做好高校辅导员

今天上午,重庆工商大学第二十五期辅导员沙龙活动在教师发展中心顺利举行,本次沙龙由机械工程学院承办,主题为“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学习十九大精神,做好高校辅导员”。重庆工商大学李国军副校长、学生处石世明处长、学生处周彩老师、机械工程学院张晓琴副书记,以及二十多名来自各个学院的辅导员老师参加了本次沙龙。

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李玲老师在沙龙上做了主题发言。首先结合辅导员的实际工作,分享了学习“十九大”的心得体会;其次汇报了参加第194期全国高校辅导员示范培训班参训情况和收获感悟;最后,提出了与辅导员工作密切相关的五个问题邀请到场老师共同讨论。李玲老师表示,通过学习“十九大”和参加辅导员培训,为自己有效开展辅导员工作、提升个人综合能力、加强理论科学研究等方面都打开了新的视野,拓宽了工作思路,倡导辅导员老师以“十九大”精神为旗帜,积极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升职业技能,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接着,参会老师们针对如何将“十九大”精神结合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辅导员如何进行自我提升?辅导员如何有效开展科学研究?辅导员如何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与职业技能?非思政专业辅导员如何加强理论学习?等问题展开讨论,分享了自己在实践工作中的宝贵经验,为学生工作有效开展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建言献策。大家纷纷表示,辅导员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来源于与学生共同成长的每一天,“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青年教师,我们应该肩负起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帮助青年学生努力成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新时代的大好青年。

机械工程学院张晓琴副书记从辅导员制度设计方面展开思考,建议学校关注辅导员个人成长与职业生涯发展,强调辅导员做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注意方式方法与沟通交流的技巧,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立足本职工作,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学生处周彩老师结合本次辅导员创新训练营的考核情况,提出了辅导员应加强自身职业技能提升和学生价值观引领的观点。周老师表示,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就是做意识形态的工作,这是我们学生工作的难点也是重点,提倡辅导员队伍应加强自身理想信念教育,做好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敏感度,注意鉴别思想问题中的“红灯区”。

学生处石世明处长表示,参加这次沙龙很受教育和启发,每位辅导员的发言都激发了他在未来辅导员队伍建设上更深的思考;辅导员学习十九大的理论与实践,有助于奠定引导青年学生的思想基础,学校应当加强辅导员意识形态理论教育,提升辅导员关于敏感问题的处理技能。另外,石处长还叮嘱辅导员不能小看平时细微的基础工作,科研与课题就来自于平时工作中,只有不断实践,不断总结,才会有理论成果,反之又指导我们开展新的实践工作。

李国军副校长对此次沙龙的内容和形式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大家真诚的发言、对辅导员工作开展以及辅导员个人职业发展等方面的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李校长表示,将“十九大”报告落实到工作中,既有价值,又有意义,还有责任,希望大家将“十九大”和自身的工作相结合,做贴心和走心的学生工作,在帮助学生成长的过程中,也督促自己成为更好的人。最后,李校长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身为辅导员的幸福感是不可替代的,只要我们认真对待每一项学生工作,辅导员岗位将会有非常丰满的职业生涯,在学生工作中,应当遵循亲验、思考、总结、理论不断循环的模式,即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在理论与实践的不断交替碰撞中,将学生工作推向更好的发展。

上一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机械工程学院采取多种形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下一条:校企合作助推学生科技创新,机械工程学院第十六届“天工杯”学生科技创新文化月顺利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