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梦工厂
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梦工厂 >> 机械之星 >> 正文

2013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4班王剑宇同学考研经验分享

 

王剑宇,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4班学生,考取四川大学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专业。

很多男生小时候就有一个航天梦,我想那时候我们的梦想是十分单纯的。但是随着我们的长大以及生活环境,学习环境的改变,我们那时候的梦想已经不断在淡淡地消失,甚至再也想不起来了,也不敢再奢望再实现。我想说一句,生活就是给予那些不断努力的人惊喜。而且在座的13级考研的同学必定深有感触,唯有不断努力才能让你实现当初的梦想。我想请大家在自己最安静地时候去想想你当初的梦想,是否你还记得它?如果你还记得它,那就从明天醒来的那一刻开始努力吧,努力过后,生活一定会给你一个惊喜!

 

1.为什么要考研,考研了万一失败了,工作也找不到,怎么办?

我个人觉得,我们的大学毕竟是个二本,我不是在嫌弃自己的学校,因为个人觉得能上个好大学还是对以后自己的发展很有用处的,也许我们当时高考失利,也许高考也是自己的正常发挥。但是这大学四年结束的时候,我回忆了一下自己的大学生活,我们习惯了勾重点,习惯了惯性思维,习惯了灌输式教育,我们的考试很多都只是为了考过,或者考的高分。有时候想想自己这大学里这样的日子还是有点可悲。我不知道你还记得自己曾经的梦想,如果你还记得它,我个人觉得你有必要再努力这么一次,因为也许这是最接近你梦想的一次机会。

加油,相信自己。

    不能说考研不影响就业,万一考研失败了,工作也没找到,怎么办?我想说的是,考研不怎么会影响就业,你自然会错过很多就业机会,和一些就业企业。但是就我目前看来,我自己考研结束以后,还是有很多就业单位来招人的,而且很多招聘会遇到许多毕业生参与率不高的情况,所以大可放心。毕竟有失才有得,有些自己要放弃一些东西以后,才会有所收获。但考研来看,其实并没有在这些方面损失多少,反而会在你就业的时候,增加很多优势

 

2. 考研前最重要的事!!!(建议大一大二的同学都来看看)

不知道你是否听说过弹性式教学,所谓的弹性式学习就是提早修满大学的学分,按照自己所需,在大一或者大二的时候就提早去修大三,大四的课程。如何来做呢?首先查你对应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这里面有你大学毕业时取到学位证时所需的各类学分要求、然后自己在开学前两周左右去教务办去打印一份自己的对应的成绩单,核实自己目前已经修了哪些课程,自己如果想提早修满学分,就去查大三,大四的课程,跟着学长学姐们早点修满学分(修满学分不一定一定要学习自己班级的课程,比如你是机电的同学,可以去修机制班的课),这些情况需要自己去多问老师,多查人才培养方案来完成。

如果你现在已经是大三了,还有一个唯一补救的办法,那就是在大四开学时候,去教务处打印自己的成绩单,查看自己的学分,并与人才培养方案的毕业学分进行对比,如果这学期修的课程学分多于毕业要求的学分,可以退掉一些课程。同时基本上期末的考试的时间是在考研之前2周到3周左右,所以我建议直接办理缓考,所以自己如果在开学的时候就打算好缓考,自己可以和相应的任课老师进行沟通,看看能否少去上点课程,后期缓考通过自己的寒假努力来解决。

为什么要想这个办法呢?因为我们机械类专业的考生大多在暑假才开始准备,经历了暑假以后,你就会发现,每天自己都会有自己的安排,如果某个上午前3节有课,自己就需要去上课,这样基本上一个上午就浪费了。有同学说,我可以坐在后排,自己做数学题或者其他,这个你可以试试,就我和身边的同学来看,一边老师在讲课,一边自己在写作业,很多同学都觉得效率会很低甚至没有太多收获。

 

3. 考研之前第二重要的事情

    不知道是否你的作息规律和你室友的作息规律基本一致呢?无论上周一到周五上课或者周末,这些都将没有区别,因为你自己会形成一套系统的作息规律,学习规律。所以说如果你睡眠不好,寝室室友有打游戏的,自己想休息的时候,他却在打游戏,这个事千万别说自己到时候克服一下就行了,千万别将就。有两种解决方案,要么你和你室友关系特别好,可以沟通一下,达成作息规律一致的意见,但往往这个方面。很难实现。所以第二种方案就是在大三结束的时候,调寝室,找几个作息规律一致的同学,尽可能是都考研的同学,你们申请住在一起;或者你有相当的经济条件,可以自己租房子;这样是两全其美的办法。

 

4. 关于复试的经验

    写到这里了,就继续写下去吧,怕自己到时候忘记了。也算是结合自己的一点经历来写吧。我复试的情况是这样的,总共有20分钟的面试时间,其中5分钟的英语面试,15分钟的专业课面试。自己会提前3分钟在教室门口等待,这时自己会抽一个英语题目,进行准备。进去面试后,首先要英语自我介绍,然后回答自己抽到的英语问题,之后老师会再问一个英语问题,我自己抽到的题目是你在考验阶段的计划是什么?  自己被提问到的问题是 成都和重庆有什么不同?成都和重庆你最喜欢哪一个? 这些都是我自己准备过的,其中最令自己满意的回答是针对成都和重庆你最喜欢哪一个? 我的回答是 我喜欢有故事的城市,如果我在成都可以开始我的故事,那我相信我也一定会喜欢上它(这也是自己的真心话,不完全是为了应付这个问题)。其次是专业课方面,这里有一个小插曲,在我面试之前,我在另一个教室等待,那时候我就在问老师,能不能带简历进去,包括很多同学也是没有带简历的,他说不需要。但是觉得自己辛辛苦苦准备了,也希望老师能更好的了解自己,所以我决定还是带进去。包括在我前面的一个同学也是这样打算的,带进去自己的简历。但是当他出来的时候,他说他没有把简历递上去,我问为什么呀?他说他进去以后,老师让他把简历放桌子上,然后就没有递给老师,十分可惜。接下来的15分钟,老师就问了他一大堆的专业课问题。面对这个情况,我还是有点不甘心,所以我决定还是带我的简历进去。

    进去以后我同样被老师要求把简历放桌子上,但是我当时觉得自己不递自己的简历就可惜了自己的大学生活了,而且老师也不会更好的了解我。所以硬着头皮,给老师拿了一份我的简历(我准备了5份),当时老师接了我的简历,我特别的激动。然后就开始了我的英语,在我英语介绍的时候,老师就在看我的简历了,并且我的简历里配了图片(我觉得这是一份简历的亮点),在我英语结束以后。老师就看到我的简历里面有参加一下比赛和一些作品,就问我你大学参加了哪些比赛。我一下子觉得自己放松了很多,但是我并没有直接说我参加了哪些比赛,我给老师说,在这些比赛之前有一些故事,提到了我的机械师团队。然后在把机械师团队介绍完后,我才回答的我参加了哪些比赛。这样不仅回答了老师问题,也更加吸引了老师的兴趣。老师就开始又对机械师团队问了许多问题,当然期间,我觉得我们就像朋友一样,很自然的去交流。包括问到了我简历里面图片的一些事情,我也有主动介绍这些图片。当然也问了我几个专业问题,但是我都不会,因为老师问到了我关于力学方面的很多知识,由于自己学的不扎实,也没去复习,所以都没答上来。

    就我面试的整体情况而言,自己觉得是非常顺利的,我觉得我把自己想说的一些都说了,把自己的过去也介绍了清楚,也表明了对未来的决心(这一点非常重要)。所以说论简历的重要性,一方面老师可以更好地理解你,这样老师的一些问题就不会是那些单纯的专业课了。第二方面,自己可以更好的展现自己,在短短的几分钟里,要让老师对你产生兴趣。在我们回答老师问题的时候,有时候可以采用发散性的回答方式,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让老师对你回答中的内容产生兴趣,这样对你的复试是十分有利的。

在复试中把握好主动权,表明自己的决心,展现真实的自己就是复试的一些关键所在吧!

 

5. 考研期间最重要的事情

    身体最重要,要爱护好自己的眼睛。考研其实拼的就是时间,拼的就是努力。也许我们身边有许多榜样的力量,听别人说,某某6点起床,11点半休息,每天坚持。这样来看,这样的时间安排已经算是非常高强度了,毕竟你大学应该没有度过过几天的这样日子。也许我们也想向他们一样,这么早起床,这么晚再睡!但是前提要了解自己的作息规律,了解自己的效率时间点。如果你8点起床,晚上11点睡觉,这期间你的效率能比6点起床更有效率的话,我建议8点起床。因为我们很多同学都希望自己6点也起床学习,但是起早了以后,你可能会度过一天没有太高效率,昏昏沉沉的一天,很是划不来的。所以说一定要找到自己的作息时间表,每天中午建议午睡! 其次在每天的学习过程当中,强烈建议最多学习2小时以后,出来放松10分钟,要让眼睛得到适当的放松,比如上午10点,下午3点半左右,晚上8点左右。每天补充充足的营养,牛奶,水果等! 考研是我们的目的,但是身体健康,眼睛舒适是根本!!!

   

    学长学姐,总会这样给你说,你应该去做点什么,不应该去做点什么,我觉得自己一定要学会选择,很多事情只有当自己经历了以后,才会醒悟或实现自己的目标。

加油,你还记得你曾经的梦想么?如果你还记得,那就从明天开始努力吧!

 

上一条:2013级包装工程专业1班陈军联同学考研经验分享

下一条:2013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班马彩莲同学考研经验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