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梦工厂
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梦工厂 >> 机械之星 >> 正文

2014级机制专业彭敬康同学考研经验分享

我是14级机制三班的彭敬康,今天很荣幸能为大家做一个考研初试经验的交流。首先介绍下自己的本科情况,我就读于重庆工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平均绩点3.0无挂科英语水平差,17年12月最后才以494分过了四级大学专业上拿过一次校级三等奖学金。这样的经历可能大学里不算出众但我觉得我是一个有规划有理想的人,所以在大三上开始收集信息,准备考研。有志者事竟成,我相信,做任何事只有下了决心并认真对待,结果都不会太差。关于考研,我报考的是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专硕,初试总分358,政治62,英语二68,数学二97,专业(机械制图)131。在准备初试的阶段,我先全面评估了自己的情况,我具备独立学习能力,虽然学习成绩一般,但我如果好好准备也可以有所作为,所以综合了自己的情况和城市,我选择了西南交大。

在备考阶段,我数学资料选择了李永乐全套,包括全书,660,真题等,高数看的张宇视频(纯粹因为个人喜好和适合度),这里也推荐汤家凤,汤神的数学也还可以,看你更适合哪个,线代李永乐,没说的。前期我是以教材为主,结合着视频过了一遍书,把视频里的例题单独做了笔记,我个人高数基础还可以,就没做书后习题,基础不好的同学可以先做做书上的习题,视频不用等当年,一般数学大纲不会怎么变,用往年的就行。过完书本后,你对一般的概念和定理应该都有印象了,这个时候我是上的全书,第一次做全书肯定会有点吃力,不过坚持过完一遍就好了,不会的题也可以不要直接看解析,尝试去试试,实在不行再看看解析,看看你的思路跟解析差在哪,这个真的可以锻炼思维。过完一遍全书后,你对考研题型会有一些自己的理解了,就是常说的心里有数了。这时候我没有做真题,而是边做660边复习一遍全书,因为我是那种题做了一遍后做不了第二遍的,没有那种新题的感觉,所以选择做660带复习全书。提一句,全书在中期乃至后期都很重要,可以做工具书用,同时这套书送的公式书也很好用,有时快速翻翻还是可以的。做完660时间应该在9-10月间,我这个时候就按考试时间开始做真题了,(05开始的,前面的我个人觉得你基础打得还可以就没必要做),两三天一套,主要是总结!!题目和考试时间的安排都要总结,知道自己的短板和容易出问题的地方。到11月中旬左右,我就买了张宇的四套卷和八套卷,这里解释下,因为全书的缘故,其实你模拟做的真题分数一般都还可以,所以用四套八套可以让你对考试的不适感有个提前的的准备,而且这两套卷子做着应该是最有真实考场的感觉,虽然难度做起来确实很大,大家也不要慌,这是对你算是最后的查漏补缺吧,也要花点时间去消化。事实证明,我8套卷有个题因为觉得不会考没去细看,考试考了个类似的,10分没了,所以多积累多做做题总是没坏处的。最后几天,其实做题已经不重要了,每天看看以前的错题,算算一些经典题练练手,保持一点感觉。还有就是保持好的心态,正常人在考场上都会有做不出来的题目,这个一定要放好心态,学会舍小保大,尽自己最大努力就好。  

关于英语,因为自己英语不好,所以在备考开始就做好了全力以赴的准备,我是考英语二,但是我还是决定从英语一开始做,这里是我自己当时的想法,英语不好也就从较难的英语一开始啃,前期只求输入,而到了英语二时再去考虑输出。英语我选择的是张剑英语一黄皮书,解析很棒,英语二老蒋。英语这个东西,像我这种英语不好的,我觉得单词是至关重要,单词书我就用的练练有词和红宝书,整个初试备考过程我都没停止背单词,一遍又一遍,最终证明,单词背的多,真的可以为所欲为。而英语有句话叫得阅读者得天下,阅读练得好你的其他方面都会有很大提升,练阅读我就不细说了,我相信你们英语比我好都知道怎么去练阅读,我当时就是做完一篇阅读,不认识的词一个一个标注出来去记忆,然后去对着黄皮书这些去进行长难句的学习,最后我当时还想顺便练练翻译,每一篇文章我都自己翻译过一遍。所以整个英语备考阶段回忆起来就是不怕苦不怕累吧,哪里不会学哪里。最后英语我想说的是,不要去做模拟题,就真题就好,因为真题的思路你理解了你才有一个熟悉的分析过程,会知道一些常见的坑,总之英语一定要重视,语言类的学科你认真学习了真的会有很大提升,今后不管是读研还是其他都能用的上。

关于政治,我是9月才开始的政治,因为我个人并没有指望从政治得高分,所以如果想政治得高分的同学也可以早点开始。政治我没有用教材,直接买的肖秀荣全套,前期看知识精讲,这里建议一下,看知识精讲不要想着直接去背,没有太大意义,看知识精讲主要是对知识点有个印象,知道讲的是什么,我当时就在这上面浪费了好多时间。而1000题可以跟知识精讲同步做,最好1000题第一遍用铅笔做,便于二刷,1000题用好可以让你的选择题有质的飞跃。而大题就是后期出的肖四肖八,背得越熟越好即使没有压到原题,你背的内容也能支撑你的大题拿个不错的分数。而我当时像任四这些资料只做了选择,你们有时间也可以做做,没坏处。总之政治想高分还是要花点时间的。

最后是专业课,放在公共课后是因为大家专业课都不一样,所以最后来说吧。我专业课考的是西南交大955机械制图,这个东西是咱们机械的一个学科基础课,说简单也简单说难也难,关键要你花心思。大家都知道专业课相对公共课一门能在短时间内能高输出的学科,但是要考高分还是需要多花时间,要争取把每一个点都弄懂。我是从8月开始专业课,在准备专业课时,先是在宝买的二手教材,本来我们本科用的教材也可以,但是你报考学校规定了书目最好还是买规定的,买全新的个人觉得没必要因为是制图,所以顺便买了配套的习题册,考其他专业的同学也要注意,不要忽视配套的习题,虽然难度不大,但是对知识点的整理和思路是其他资料都比不上的。而当我用这两本书准备专业课我发现还不够,所以还买了一套辅导资料。我前期就对着书和资料讲义,把知识点基本熟悉了,再用配套的习题册练手,这样就把专业课基础打得很好。到了10月中的时候,我开始按每天下午考试时间去做真题,一直做到11月中最后专业课成了我最不虚的一门,考完我估分140,可能有些细节没注意,最终131,还是知足了

 回首过去一年,我也有很多次想放弃,有时候一连几天都被数学英语折磨得崩溃,不过现在想想也要感谢当时咬牙坚持的自已。不管你过去有多碌碌无为,但从你选择考研开始,你已经超越了很多人,你有他们不敢有的勇气。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尽管你过去可能过得平庸,看不起自己,但从现在开始,你就是你自己的勇士,加油各位!

上一条:2014级包装专业张贤珍同学考研经验分享

下一条:2013级机制专业罗冲同学考研经验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