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梦工厂
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梦工厂 >> 机械之星 >> 正文

2014级汽服专业罗维怡同学考研经验分享

各位同学大家好,非常开心可以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的一点考研心得,大三是一个面临选择的时候,出国、考研、考公、实习、就业,每一条都需要你们自己做出选择,距离去年十二月份的研究生考试已经结束近半年了,我其实一直都不太怎么愿意去回顾这一段时光,直到今天站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我从来也没有后悔过自己选择了考研,其实,不管结果怎么样,相信你们也一定不会后悔自己今天选择了考研。

我叫罗维怡,是2014级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我考研选择的是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金融专硕,初试成绩是:数学三102分,英语二79分,政治73分,431金融学综合108分,总分362分,一个不算好的成绩,复试也是刚好过线的样子。

可能大家会觉得一个机械工程学院的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学生怎么会想要去跨考金融,接下来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考研心路历程,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因为大一认识了一个国商学金融的学姐,受她的影响,对金融产生了一定兴趣,又因为金融专硕只读两年,觉得时间成本比较节约,所以就直接选择了金融专硕,其实我在选专业的时候是很干脆的,也因此有一些误区,因为金融专硕的经验分享帖很多,直接就奔热门金融专硕去了,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因为我是四川人,当时比较想要留在四川,所以就在四川境内选,因为川大是985综合性大学,我当时想要选择一个财经类大学,但是后来我后悔了,这个接下来再说。

所以在这里我要给大家说几点选专业的误区。

1.选专业不一定非要考本专业,因为你换一个角度,站在其他专业的人的角度来思考,别人大学虽然去听了课,但是也不一定就学得比你好,考研,其实大家起点差距真的不大。

2.选专业的时候多考虑自己的兴趣,我觉得读研是一个追求学术的道路,如果说高考的时候,因为你的视野、见识、或者家庭因素决定了你选择的专业,那么考研完全就是一次你可以重新决定自己想学什么的专业,所以找一个自己真正热爱的专业真的很重要。

3.选择好了专业大致方向之后,多搜集一些信息,金融学当中有句说的很好,“世界上大多数困难产生的原因在于信息不对称”不要过度依赖于百度学校排名什么的,也不要直接就奔热门去了,热门专业有几个好处,就是它的信息比较好搜集,然后网上经验贴可借鉴的东西也比较多,然后卖专业课资料的学姐学长也比较多,但是热门专业弊端也很大,人数竞争大,比如我选的专业,很多那种头一年考清北复交没有考上第二年二战求稳过来的学姐学长,这对于我后期的学习压力其实是巨大的,因为别人在群里讨论的问题已经是很深奥的难题,而我课本知识还没有消化好。所以,我建议大家可以多搜集一些信息,多留意一些相似专业,最后文凭含金量是差不多的,比如之前西财新开设的金融工程之类的。

所以说,选专业真的一门很大的学问,建议大家多搜集一些信息,当然,近年热门的专业可能明年冷门,今年冷门的专业可能明年热门了,拿我自己的专业来说,去年的初试分数线高达385报录比达到了20这个报录比是堪比清华北大的,可以说是性价比非常的低了,在今年数学偏难,专业课压分的情况下,分数线又降到了345分,这个波动非常的大,所以大家在选专业的时候一定多查一查历年的分数线,对自己有一个合理的判断和估计。不要像我当初很多东西都没有了解清楚,一头扎进考研了,这样对于后期心态的影响真的很大。

然后说一下选学校的问题,选择决定成败真的不是一句空话,我个人提几点自己的心得,其他的还是要你们自己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把握。

1.选择地区的时候,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我希望你们可以多考虑一下川渝之外的学校,这个因人而异,但是思路一定要放开,不要太局限,我之前只关注了川渝院校,其实是一个比较局限的做法。

2.选择学校的时候,不要过度迷信百度的排名,还是那句话“多搜集信息”看看这个学校的具体位置,就业报告,住宿环境,导师力量,培养方向,复试比例,初试科目尤其是专业课的难易程度,有没有压分现象,题型是否适合自己,拿我自己的个人例子来举例,我当时是完全没有关注这些东西,后来真的挺后悔的,西财金融的专业课是没有选择题和填空题,全是文字题和几道计算题,而且文字都是几百字大段大段的背诵,比如说,考名词解析这种就是我非常不擅长的题型,我当时考试的时候是13页答题纸密密麻麻写完了的,拿起笔就没有停过,下考场的那一刻真的是手软到不行,这对于一名平时学机械的人来说真的很不容易,因为要转变成一名文科生的答题思路和方式,从学习液压与气压那种类似的只要掌握了原理和公式就可以灵活答题转变为学金融知识理解和背诵和自己发表观点分析的方式,其实一度让我特别难受,如果让我重新选择学校,一定会选一所考察的专业课不那么难得学校,至少是有选择题和填空题这样子适合我的考试题型的学校。

3.能够选34所,绝对不选择其他学校。 这一点真的挺重要,先不说大家现在的实力能不能够上34所,但是梦想真的还是要有,因为考研付出的东西很多,如果选一所不那么好的学校会导致你的动力不足,你可能会觉得这些都比较虚,我想说一点34所最实在的好处,也是我迄今为止最后悔自己没有选择34所的地方,第一,34所的师资力量、校友资源、还有综合性大学对一个人塑造力量不可低估,我不是说其他大学就不好,只是说尽可能的在自己能选择能触及的范围里面选一所好一些的学校。第二,考研初试过后,34所是最先公布复试线的,比国家线时间还要前面,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你可以参加完34所的复试被刷以后还可以有时间调剂到其他院校,或者你没有过34所的线过了其他学校的线,你还可以去其他学校复试,而西财的复试时间真的很晚,等到西财复试被刷,真的是没有任何机会再调剂其他院校的,所以我3月份压力真的非常的大,每天都在焦急的等待西财的复试分数线。第三,开玩笑的说,你考34所,如果没考上的话,真的一点都不丢人,甚至在申请考研调剂的时候还是一大优势。

当然了,各位也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做出理性的选择,尽早做出选择,尽早的投入到考研复习当中,如果以上的我说的关于考研择校的问题,你都做不到甚至会有选择困难症。那我就只有一个建议,选自己最想去的那个,不要考虑其他任何的因素,就是去努力就好了,不要三心二意,直接干。

对于各科的复习我其实没有太多建议,考研资料的问题,这个考研吧都有推荐,各路大神的学习方法你们也可以适当参考,我建议就用最简单的办法,淘宝买销量第一的。因为考研资料历年来经典的资料已经收获了很好的口碑,重点不在于你用的哪一家的资料,重点在于这个资料你到底用透彻了没有。

1. 数学

我是考的数学三,我数学基础真的不好,给大家几点建议:一、重视基础的学习,基础都没有打牢固后面会觉得越来越困难,我就是一开始就刷了一遍全书,然后再去看的课本,发现自己完全把顺序搞反了,基础很不牢固。二、不要有畏难情绪,很多同学就是学数学有畏难情绪,但其实数学是一门非常有意思的学科,弄懂一道题会带给人很大的成就感,这种成就感是在那种纯背诵的学科里面找不到的,我考研的时候经常问数学大神一些数学题,刷数学题的时候也觉得乐在其中,这是坚持下的最大的动力。三、重视计算,今年数学三数学二的计算量都非常的大,我前期为了练计算比如定积分不定积分那些花了很多草稿纸,但是真的提升计算能力对于后期冲刺特别有帮助。对于数学,真的不要给自己留退路,不要过于依赖看视频,我是全程没有看过数学视频的人,但是还是推荐大家看一些好的视频,多把时间用来动笔做题,学数学对自己狠一点总是没有错的,如果你在九月份之前把数学学得特别好,那你考研基本上就成功了一半,后期的时候你可以心态很平和的复习其他科目。

2.英语

我是考的英语二,因为当天发烧,所以成绩出来结果不是很理想,但是我阅读应该是几乎没有错的,这里说几个我英语学习和其他人不一样的地方,一、我是没有买单词书的,我不主张跟着单词书死记硬背的背单词,因为这样记不住,也浪费时间,我把英语一和英语二的黄皮书都买了,黄皮书真的足够了,建议大家至少做三遍以上,搞懂每篇文章每个单词,把单词放在阅读里面来背。做一篇阅读,背一篇的单词,又能提升语感,又能提升单词量,阅读读多了,自然分数就上去了。二、英语每天都要花时间,前期的时候多花时间,后期的时候少花时间,建议大家在九月份之前做到把英语阅读控制在一篇错一到两个,这个因人而异,对自己高标准总是没错的,这样的话你后期可以轻松很多,也不容易放弃。英语的学习真的是需要过程,在前期没有什么压力的时候就是要舍得花时间。而且学好英语是考研的很大收获,你会发现自己曾经过四级都困难,考完之后过六级也没有什么问题。

3.政治

这个科目是我真的不建议多花时间的一个科目,你会发现身边很多人八月份就开始看政治,结果最后结果并不那么理想,甚至比那些政治只看了一个月的人考得还差,政治放在九月份开始真的足够了,九月份之前开始,只有一个作用,占用掉你学数学的时间,给你一种你每天花了很多时间来学习的错觉,而实际上等你考试的时候,忘得差不多了,能记住的只有考前背的肖四和肖八。但是政治的选择题还是要认真刷的,这个是拉开差距的关键。

专业课因人而异,我就不说

最后说几个考研常见问题

1、 按照自己的节奏走

你要对于自己想要达到的分数有一个目标,然后对自己的进度有一个规划,我就是对自己的规划不清晰,导致做了很多无用功,甚至到后期是有一些慌乱的感觉。

所以建议还是要有一个计划,至少在几月份过完几遍要大致掌握好,虽然计划赶不上变化,但是至少是一个培养生活规划能力的过程。

一定不要跟着旁边同学的节奏走,因为他也是第一次考研,可能他全书已经三遍了,你还在第一遍,这些都没有关系,关键在于那些数学题你是不是真的会做了,只有你真的会了,你才可以考好。

2、 不要担心琐事的影响

这是机械学院普遍会遇到的一个问题,其他学院的同学都没有上课了,然而我们还有很多专业课,还有去十堰的实习,这真的是特别的扎心,我以前也很担心,但是,在经历过之后,这些真的都不是问题,考研是一场长距离的战争,每天有充足时间来复习的人其实最后复习得并没有你好,而且他们更加容易产生疲惫感。该去上的课就去上,实在心里过不去可以躲最后一排刷刷考研视频啥的,但其实效率都不大,其实考研最重要的是提升效率。你把有效时间充分利用了,其实考研完全不用早出晚归,在自习室一呆就是一整天,好好珍惜去十堰实习的时间吧,首先它是你大学的一段美好回忆,因为从十堰回来,才是真正的考研开始,那时候你也许都根本见不到同班同学了,等你考完研出来就基本面临毕业,所以,考研的时候真的不用太担心这些琐事,把心态调节好,有自己的生活节奏,提升学习效率才是王道。

3、 坚持运动

这个是真的需要非常强调的一点了,很多人觉得考研就是需要很努力,常常会忽略运动,尤其是到后期冬天的时候,心态又紧张,天气又冷,就更不愿意运动了。我就是这样子的例子,九月份过后就中断了运动,直接后果就是自己胖了20斤,后期冬天的时候,常常不敢照镜子。考试的当天,直接高烧39度,当时看着英语单词眼睛是花的,感觉自己快要晕倒在考场,就直接提前交卷回寝室睡觉了。其实不运动真的非常影响身体状况和学习效率,学习过程,更多的应该是一个享受的过程,所以真的不要放弃运动,运动可以帮你释放压力、保持身体健康、也让你有一段给大脑放空的过程,我九月之前一直坚持跑步,所以之前心态一直很好。

4、 考研报班

对于报班的问题,我个人不建议报班,首先呢,是因为我穷,第二,我觉得浪费时间。网上各种课程的视频都有,老师讲得也好,也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复习和听课,真的完全没有必要报考研班,我见过太多被考研班耽误的同学了,每周坚持去校外听课,打断了自己的计划不说,还搞得很疲惫,万一遇上讲得不符合自己口味的老师还学不进去。当然、这个只是我的建议、因人而异,考研成本很大,大家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做出理性选择就好。

不管最后结果如何,考研你会收获很多,不管是知识水平的提高、抗压能力的提升、视野眼界的拓宽、还是一个早睡早起好习惯的养成、学习能力思维能力的培养、对时间的珍惜、独处的思考、认识同样志向的人,我相信、你们都一定不会后悔考研,尽管你可能会很多次觉得卧槽这日子简直不是人过的、也会很多次心态崩溃甚至想放弃。但是你坚持到最后就已经很棒了。因为在未来,能留给你这样一心一意专心看书学习追梦的机会真的很少,考研的时候,你只需要面临学习。考研之后,你要面对的是一整个世界,所以,应该去享受那些看书写字的时光,那是一个读书人真真正正该去体验的时光。

送大家一句我很喜欢的话“尽人事、听天命”

祝愿大家都能取得好成绩,我分享自己的经验,也有很多不足或者片面的地方和。希望你们能有所参考,也有你们自己的规划和思考。

 

 

上一条:2017级机电二班苏靖雯同学学生干部经验分享

下一条:2014级包装专业张贤珍同学考研经验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