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认证
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

指标点

1、工程知识:具有应用数学、自然科学以及机械工程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解决机械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指标点1-1:掌握数学及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知识,能用于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的计算、求解和建立抽象模型。

指标点1-2:掌握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电工电子学、材料科学基础等工程基础知识,能用于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的分析、设计和评价。

指标点1-3:掌握机械设计原理与方法,机械制造工程原理与技术,机械系统中的传动与控制,计算机应用技术等专业知识,能用于解决机械系统设计和工艺设计等复杂机械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具备一定的问题分析的能力,能够发现、阐明机械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机械工程的基本原理与方法以及通过研究文献来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指标点2-1:能够发现、阐明机械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并识别复杂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与主要影响因素。

指标点2-2: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以及机械工程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分析,构建工程问题的分析模型。

指标点2-3:能认识到解决机械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有多种解决方案,并能够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寻求并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机械工程领域复杂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产品)、单元(零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指标点3-1:能够应用机械设计的原理和方法,设计和开发满足特定需求的产品、机构和零部件解决方案。

指标点3-2:能够应用机械制造的原理和方法,设计和开发满足特定需求的制造工艺解决方案。

指标点3-3:能够设计和开发包含机械、电气、控制、液压与气动等子系统的复杂机电系统解决方案。

指标点3-4:寻求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的多种解决方案,并能够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对多种方案进行评价和优选。

4、研究:能够基于机械工程的原理与方法对机械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方案、进行实验、分析和解释数据,并通过数据处理与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指标点4-1:掌握基本的实验观察和测量方法、误差理论和实验数据处理方法。

指标点4-2:掌握相关实验设备、仪器的使用和操作方法,具有设计和实施机械工程领域实验方案的能力。

指标点4-3:通过数据处理和信息综合,能够对实验结果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掌握文献检索、数据采集、数据处理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全面掌握并熟练应用机械工程领域中CAD/CAM/CAPP/CAE等工程软件以先进制造装备等现代工具,可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模拟与分析,同时了解这些工具方法的局限性,并有效运用于解决机械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中。

指标点5-1:能够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及工具进行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和获取专业资料,掌握数据采集、数据处理的基本方法。

指标点5-2:能够开发、应用CAD/CAM/CAPP/CAE等工程软件及工具对复杂机械工程问题进行建模、表达、预测、模拟和分析,并了解其局限性。

指标点5-3:能够开发、选择与使用先进制造装备等现代工具及技术,并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机械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机械工程领域的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指标点6-1:了解机械工程技术发展历史中的重大技术突破和发展的相关背景。

指标点6-2:了解机械工程领域相关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及行业产业政策。

指标点6.3:能够评价机械产品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与运行管理等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机械工程领域复杂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指标点7-1:能了解国家、地方关于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

指标点7-2:了解生命周期评价的相关理念,能够分析机械产品从原材料选取、设计制造到使用、报废、回收处理的全生命周期过程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指标点7-3:能够依据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评价产品设计、工艺设计等工程实践所形成方案的合理性。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机械工程生产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伦理、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指标点8-1:有正确价值观,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指标点8-2:能够正确认识机械工程师的职业性质及其社会责任、职业道德与规范的内涵,并能够在工程实践中遵守工程伦理、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具备独立工作与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生产、研究和开发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指标点9-1:具有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具备基本的人际交往能力,能与其他学科的成员合作共事。

指标点9-2:具有团队意识,能够理解团队不同角色的责任和作用,并能处理好个人、团队和其他成员的关系。

指标点9-3: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担当团队成员或负责人的角色,能够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开展工作。

10、沟通:能够就机械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的书面、口头沟通和交流;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指标点10-1:针对机械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通过口头和书面方式表达自己的观点和主张,能够撰写技术报告和设计文件,并能进行有效陈述、反应。

指标点10-2: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具有基本的外文专业资料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能够用外语进行跨文化背景的沟通与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机械工程领域相关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的基本知识与方法,并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中开展应用。

指标点11-1:理解并掌握产品设计、制造、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涉及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的基本知识与方法。

指标点11-2:能够运用经济和管理知识对机械领域相关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表达、分析、评价,提出经济、合理的解决方案。

12、终身学习:能正确认识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掌握独立获取、消化和应用新知识的能力和方法,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指标点12-1:能正确认识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能力。

指标点12-2:掌握独立获取、消化和应用新知识的能力和方法,有不断学习和适应社会与技术发展的能力。

 

上一条:关于召开专业工程认证工作推进会及教学大纲评审会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