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重庆工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第十四届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院内竞赛的通知

全校学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国家双创工作部署,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高质量发展,引导和激励大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创业能力,经研究,我院将开展第十四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院内竞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时间

2023年10月—2024年2月

二、参赛对象

2024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我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仅可作为项目团队成员参赛(不作项目负责人)、且人数不超过团队成员数量的30%。

三、参赛作品组别

大赛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设五个组别:

1、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在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军民融合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2、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城乡融合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3、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金融与财经法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人力资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4、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5、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区域合作,在工业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四、作品申报要求

1、作品以项目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5人,每个项目指导教师原则上不超过5人。

2、参赛项目涉及知识产权的,在报名时须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

3、对于已工商注册的项目,在报名时可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股权结构等材料)。已工商注册项目的负责人须为企业法定代表人。企业法定代表人在本届“挑战杯”国赛及市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4、参赛项目可提供项目实践成效、预期成效等其他相关材料(包括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带动就业情况等)。

五、赛事安排

(一)院级比赛

各学院需开展院内赛,成立院级评审组,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提出修改意见,打磨完善作品,遴选优秀作品报送至校团委参加校赛。按照团中央和团市委打造“挑战杯”校院赛事体系要求,请各学院妥善留存院赛新闻稿和各类评审材料。

(二)校级比赛

1、初赛及复赛。2024年3月1日前,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材料。校团委将通过初赛及复赛,邀请专家对申报作品进行分类评审,按评审细则规定评分,按一定比例确定进入决赛阶段的作品。

2、决赛。决赛最终评出金奖、银奖、铜奖。对获奖队伍,将择优推荐参加“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重庆赛区选拔赛。

(三)辅导培训

校团委将在校内比赛期间举办赛事解读辅导会,邀请专家举办针对性培训讲座。请各学院精心组织,深入发动,通过运用新媒体手段、设立专门机构等方式,接受学生咨询,进行广泛动员,引导更多的学生和指导老师参与到竞赛中来。有条件的学院可对重点项目在经费和指导力量上给予支持。

六、作品提交注意事项

各团队在规定时间内自行安排院赛的方式和时间。请各团队于2024年2月21日前提交以下材料至分团委学生会办公室(91005):

(一)电子版(2月21日前:附件1、附件2、创业计划书,由团队统一报送至邮箱2839896459@qq.com,邮件命名为“序号数XX+挑战杯作品材料”。(注意:1.每个作品文件夹请以作品名称命名,需包括作品申报表(附件1)、创业计划书PDF版;2.相关材料中应避免出现个人真实信息,如姓名可以“姓氏+某”替代。)

(二)纸质版(2月27日前):作品申报表(附件1)、创业计划书PDF版分开装订一式一份。

(注:附件2需在企业微信在线表格提交,获得提交附件1的序号数。)

机械工程学院分团委

2023年12月16日

附件1:作品申报表

附件2:学院提交作品汇总表

附件4:“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章程(往届供参考)

附件5:评审要点(供参考)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2024年市级先进拟推荐名单公示

下一条:重庆工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3年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评选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