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学院的历史可追溯到1952年成立的中央第一机械工业部重庆机器工业学校(1958年更名为重庆第二机器制造学校)开办的机械制造类相关专业,后为原渝州大学于1986年设立的机械工程系和包装工程系,2002年渝州大学与重庆商学院合并后,组建了重庆工商大学机械与包装工程学院,2008年更名为机械工程学院。

学院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包装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汽车服务工程、智能车辆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等6个本科专业。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重庆市一流专业(2019年)、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2016年),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为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类特色专业(2018年),智能车辆工程专业为西部高校首个设立(2021年招生),包装工程专业为重庆市地方院校唯一设立(1986年招生),智能制造工程专业2023年开始首次招生。学院6个本科专业构建了重庆市智能制造与服务特色学科专业群(2017年),并下设智能制造、机器人设计、智能包装等三种类型特色班,在校学生2200余人。

学院现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机械”专业学位授权点,其中机械工程是重庆市高等学校“十四五”重点学科,包含了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三个二级学科,现有在读研究生71人。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在岗老师100余人。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教师占63.2%,博士学位教师占81.97%。有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巴渝学者”特聘教授、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英才创新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高层次人才及优秀师资;具有省级教学科研团队2个。

学院注重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一体化建设。建设有重庆市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庆市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雏鹰计划实验基地、重庆市科普基地、工程实践虚拟仿真中心、智能车辆工程实训基地、智能产线数字孪生虚拟调试实训室等市级-校级人才培养实践教学基地。依托学院,已建设科技部智能制造与服务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废油资源化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重庆市制造装备机构设计与控制重点实验室,重庆市“自由度”众创空间、机器人与激光智能制造研究所等国家级-市级-校级科学研究平台。同时,校企合作共建智能车辆决策与控制技术创新中心、机床再制造工程技术分中心、高端装备绿色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中心、重庆市激光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工商大学分中心、智能化绿色包装研究所等平台,增强了社会服务能力。学院实验室现有各类实验设备630余台套,仪器设备总值5400余万元,包括工业机器人、柔性制造系统、激光熔覆、焊接、清洗等较先进的实验设备,使用面积5400平方米。

学院科学研究紧密围绕重庆市支柱和新兴产业的发展需求,面向高端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等领域,重点围绕智能装备创新设计与制造的基础共性技术展开研究,聚焦智能装备与机构创新设计、智能装备绿色制造与再制造、装备智能监测与控制等开展技术攻关,形成智能装备“设计-制造-服役”全生命周期的技术体系。近年承担和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专项课题、《中国制造2025》专项资金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重庆市人工智能技术创新重大主题专项研发项目等科研项目210项,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120篇,授权发明专利87项,出版专著20部。学院教师研发的30多个系列的油处理装备,有的已被列为国家重点推广计划、国家重点环保产品,部分已被正式列为我军军工定型产品,不少成果已应用于总装备部、总后勤部、铁道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中科院空间中心、天安门70周年国庆阅兵式、秦山核电、驻港驻澳部队、宝钢、首钢、大庆、胜利、葛洲坝等重大工程,并推广到美、日、德等30多个国家,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学院以“2+1工程素养“(创新能力、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和工程实践中的人文精神)培养为主线,加强新工科建设。以学科竞赛为依托,打造人才培养特色,学生科技活动已成为学院的品牌之一。“机械师”、“汽车人”和”星包装“为学院的品牌学生社团;学院每年一次的“学生科技创新文化活动月”活动搭建了学生参与科技活动的平台。学院倡导的“35172”专业素质培养工程将引导大学生在校期间的专业学习方向,明确工程能力培养的途径和举措。实验室面向学生全开放,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的教学和科研,已形成了近30支科研(教学、学科竞赛)小组。

5年来,学生获得全国、省(部)级奖励800余人次;连续多年荣获“学生学科竞赛先进集体”称号。学院各专业就业动向落实率名列前茅,连续15年获评“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经过多年建设与积累,学院已发展成为一个具有较强办学实力、特色鲜明的工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