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通知 >> 正文

2009-2010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2009-2010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为保证本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行,及时了解和掌握期初教学工作的情况,发现并解决教学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根据教务处发文通知,期初教学检查的各项工作顺利结束。总体上,教学准备工作充分,教学秩序正常,运行情况良好。现将本次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教学检查工作落实到位

学校高度重视开学初的教学检查工作,分管校领导、教务处、学生处、人事处、评估办等部门领导继续深入到教学第一线检查指导教学工作,对学生课堂出勤率和教师授课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各学院对教学检查工作做了积极动员,组成了期初教学检查领导小组,制定了检查方案,对自查工作做了具体安排。

二、教学准备工作检查情况

各学院期初教学检查领导小组负责组织、落实检查各项工作,对教师的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案、课件、参考资料等基本教学材料进行了检查,并通过巡查、听课等方式深入教学第一线掌握开学教学准备情况及教学运行情况。各系部(教研室)结合实际,根据专业特色、课程特点等,制定了课程建设计划、教研活动计划等。任课教师的教学大纲、教案、授课计划等资料齐全,能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认真备课。实践教学环节按计划运行正常,教学资料齐全,并注意与理论课做好衔接。对任课教师因病因事等情况,有关学院均及时对任课教师进行了调整。

三、学生报到及课堂教学情况良好

(一)学生报到情况良好

截至3月1日上午,学生报到率为97.74%。各学院对未准时到校报到的学生均调查了原因,对返校学生均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在教务系统中注册。

(二)课堂教学情况良好

任课教师遵守教学纪律,能按时上下课,教学态度认真,调停课均提前办理了相关手续,没有发现私自调课、代课等现象。绝大多数学生能够按时到教室上课,课堂纪律良好,多数学生上课能认真听讲和记笔记,但仍存在个别学生上课迟到、早退和旷课现象。

四、教学运行保障有效

(一)教学管理状况良好。课表发放及时,教材发放及时、到位。随着学分制改革的深入,教材征订工作难度加大,但在各学院的大力配合下,教材征订工作进展顺利,本学期教材未出现错订现象。希望各学院继续重视并加强教材订购的审批和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大选购教材合理性的审查力度。

(二)教学设备运行良好。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在开学前对多媒体教学设备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和维修,更新了计算机系统。开学以来,完成了多次技术支持服务,包括软件的安装、设备使用支持及其他维修工作,为多媒体设备的运行提供了较好的技术支持和维修服务,保证了多媒体教学设备运行基本正常。

五、上学期校级“教考分离”考试情况

上学期共有校级“教考分离”课程14门,分布在7个学院、参加考核学生涉及到14个学院,建制班次632个,教学班411个,参加考核人次数为27285人次(其中重修和补修学生221人次),实际应参加考核人次数为27064人次,参考人数最多的课程是《大学英语I》为4668人,其次是《大学英语III》为4044人,参考人次最多的学院是商务策划学院为3922人次,其次是经济贸易学院为3466人次。与08-09(2)学期相比,参加考核的建制班次增加了161个,教学班增加了119个,参加考核人次数增加了7317人次。

14门课程中,卷面不及格率大于30%的班级占参考所有班级比例的课程情况:按教学班统计共计97个,占教学班的比例为23.6%,其中,《概率与数理统计A》39.1%,《大学英语III》38.6%,《大学英语I》36.5%,《微积分I》15.4%,《程序设计基础(VFP)》12.9%,《政治经济学I》9.1%,《大学物理I》8.3%,《会计学》5.6%;按建制班统计共计109个班次,占建制班的比例为17.2%,其中《大学英语III》41.2%,《大学英语I》36.2%,《概率与数理统计A》22.6%,《政治经济学I》20.0%,《微积分I》14.0%,《程序设计基础(VFP)》6.0%,《经济法》4.2%,《大学物理II》4.0%,《会计学》2.9%。(附件1、2)(注:详细分析报告另见2009~2010学年第一学期校级“教考分离”课程考试分析报告)。

六、上学期学生评教情况

全校应参评学生为193320人次,实际参评学生为185172人次,参评率为95.79%,应参加评教学生人数23011人,实际完全参加评教学生人数21441人,参评率为93.18%。被评教师2164人次,被评课程2164门次,90分以上1537人次,占71.03%,80-90分623人次,占28.79%,70-80分4人次,占0.18%,全校平均评教成绩90.7分(附件3、4)。统计过程中,每位教师每门课程的成绩数据均自动去掉最高和最低10%的评分数据。同时有50门课程任课教师,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取消了237人次的评教资格。

七、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仍然存在个别教师提交学生成绩不及时、手续不完备。漏登和错登学生成绩的现象,影响了学校的正常教学运行,给学生及学生家长带来不良印象,希望引以为鉴。

(二)教研活动开展与教学改革、专业与课程建设等方面紧密结合度有待加强,系部(教研室)应充分发挥在教学研究、教学监控、课程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三)个别学院对检查重视不够,提交材料不充分,反映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不够。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教学检查工作,扎实开展各项教学工作质量检查,进一步加大对教学过程和教学质量的监控力度。

(四)部分教师教学方法改革深度不够,不够注重教与学互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不足,课件制作水平有待提升;少数教师的教学基本功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五)参加同一门课程考试的不同班之间平均成绩差距较大,不同班平均成绩的最大差距可达15~24分。同一门课程各个班级考试成绩差异较大,反映出不同班级学生学风的差异,教与学的双方都应当分析原因,学生所在学院、学生班级辅导员(班主任)与任课教师相互之间应多沟通情况。

 

 

 

                           教 务 处

                      二○一○年三月二十九日

 

请点击图标下载浏览:

附件请点击图标下载浏览:

附件请点击图标下载浏览:

附件请点击图标下载浏览:

附件

上一条:重庆工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关于强化学生课堂笔记的要求

下一条:机械工程学院2010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设计题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