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为同学做实事——共青团重庆工商大学委员会开展 “追思守正气,清廉润初心”系列活动

为响应国家对青年一代“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及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弘扬正气的需要,3月30日—4月1日,由共青团重庆工商大学委员会主办、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承办的我为同学做实事“追思守正气,清廉润初心”系列活动,引导学生们在学习科技知识的同时不忘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及廉洁自律精神,培养既懂技术、又有道德情操的新时代青年。

“追思守正气,清廉润初心”新时代“智创未来”青年学习小课堂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随着春风送暖,清明时节即将来临。这是一个慎终追远、缅怀先烈、祭奠先贤的日子,也是一个弘扬传统的时刻。主讲人胡富杰向大家介绍了清明节的渊源及习俗,并讲述了英烈前辈们的英勇事迹。清明祭奠英烈,旨在让我们铭记历史,传承革命精神,激励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在新时代,新质生产力正引领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它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产方式,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甚至改变了我们的思维方式。主讲人向增向大家阐述了新质生产力的概念,从四个视角分析解读新质生产力,并介绍了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八大场景变革。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为我国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清廉不仅是一种道德要求,更是一种精神力量。一个清廉的青年,要有正确的价值观,更要有坚定的信念和高尚的品质。主讲人胡红伟以清廉好青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为题,面对大家,讲述了青年养成正确价值观的重要性,要用廉洁文化涵养时代新风。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追思守正气,清廉润初心”学生权益调查与廉洁知识问答

“清明节前话‘清明’,廉洁守纪既‘清’又‘明’”。学生权益调查包括校园学习、公寓生活、民主监督、合理提议等四个方面;廉洁知识问答包括廉洁价值观塑造、廉洁规章制度解读、廉洁行为榜样示范。收集反映意见近500条,集中反应图书馆延时闭馆、课程安排应分散、公寓环境亟待修缮等建议9条。此次活动共有来自16个学院的145名同学参与,本次活动立足学校实际,坚持将廉洁文化教育与学校立德树人目标任务全面融合,聚焦营造“青春倡廉”氛围。参与纷纷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会更加注重自我权益守护、更加认真学习廉洁文化知识。

追思守正气,清廉润初心”征文、设计、摄影活动

“青春向党,青春倡廉”。活动以英烈事迹、廉洁故事为主题,通过征文、设计、摄影等活动建好“青春向党,青春倡廉”阵地,营造主题学习教育与廉洁教育同频共振的良好氛围,凝聚起建设清廉校园的强大合力。此次活动共有来自16个学院的219名同学参与,更多工商学子在挖掘红色事迹传承伟大的“精神谱系”,在领悟清正廉洁树立廉洁干净意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据悉,我为同学做实事“追思守正气,清廉润初心”系列活动覆盖面广泛,共涉及全校16个学院近五百余名同学,既弘扬了优良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又助力了学校清廉校园建设,营造了风清气正、奋发有为的校园生态。广大工商学子纷纷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支教助残,做新时代“雷锋精神”传承者——机械工程学院学院开展支教助残雷锋月系列活动

下一条:从“心”出发,赋能成长——我院开展心理委员工作例会暨策划写作培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