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梦工厂
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梦工厂 >> 机械之星 >> 正文

2013级包装工程专业1班陈军联同学考研经验分享

 

陈军联,机械工程学院包装工程专业1班学生,考取武汉大学印刷与包装系包装与环境工程专业。

 

 

我是2013级包装一班的陈军联,我是一名2017届考研考生,报考的是武汉大学印刷与包装系包装与环境工程的学术型硕士。学习方法因人而异,不能生搬硬套,我更想给大家分享一些其他方面的东西。

武汉大学印刷与包装系 2017硕士录取情况如表所示:

 

 

2017年国家出台新政策:全日制考生和非全日制考生(即在职考生)统一划线,为了照顾在职考生基础较差、复习时间较短,因此专硕分数线比较低,如表中为275分即可参加复试。可以看到,过初试容易,复试竞争激烈。专业名额供给少,高分才有录取保障。初试、复试各占比50%,复试也相当重要,要做好长期战准备。

 

01我的关于选院校、专业的个人SWOT分析

 

Strength1、考本专业硕士。

(我的建议是提高专业素养。本专业考生因为是考本专业,所以尽量不要上课进行自己的复习,在上课的时候可以多听讲、多思考,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跨考考生也不要灰心丧气,因为本科所学毕竟只是皮毛,靠自己的努力是可以克服的。要在专业课上花更多时间,建立所考专业的知识体系,把握专业课考点。) 

 2、本科表现良好。

成绩单、证书等是本科表现良好的证明,复试时体现优势、可以加分。在我看来,相比学习态度不认真、置本科学习不理而仅仅考研成绩视高分的同学,导师更青睐学习态度认真,踏实勤奋的学生。四六级证书、奖学金证书、专业竞赛证书、科研项目、论文经历都会为自己加分。当然,如果本科表现平平的同学也不要灰心丧气,凭借较高的初试成绩和良好的复试表现,一样是可以的,最重要是对自己有信心。复试环节要注重良好的仪容体态、思维敏捷、谈吐大方。) 

Weakness1、大四专业课多、实验多。

(这样使得复习时间少而零散,不利于考研复习。应对措施:提前修学分,在空闲的时候跟高年级同学一起上大三或者大四的课,提前修满学分。可以申请自修、缓考,以便一心一意复习,但不宜在课堂上做自己的事。从我个人看,一心二用往往一事无成,不然就在课堂认真听讲,不然就干脆申请课程自修全心复习。建议充分利用暑假时间,暑假时间长而连续,是建立知识体系的好时机,否则开学以后事情繁杂,很难保证高效学习。我家住得远而我自制力又不强,所以整个暑假留校图书馆复习,建立了高数的知识体系并进行了大量的英语阅读的训练,获益匪浅。)

2、零基础开始

(不要畏难于自己是零基础开始考研复习,大抵都是如此。经过自己认真而又系统地复习,是可以在短时间内建立完备的知识体系的,当然,这个短时间是指半年到一年,甚至更久。零基础不怕,可以通过视频自学或者报辅导班解决。我没有报任何辅导班,个人感觉报大班意义不大,视频自学可以按照自己的学习计划进行,而辅导班老师是不会因为某个学生的进度而改变讲课进度的,容易跟不上他们的节奏。大班上课学习环境不佳,学生多,甚至没有可以写字的地方,条件差。小班又太贵。纵观2017届考生,有很多自学考入名牌大学的考生,也有报了VIP考研辅导班最后落榜的考生,关键还是在于自己,辅导班毕竟只是辅助。报班很容易产生依赖感,什么都想靠辅导班解决,辅导班要是抓得不紧就会耽误考生。但是,政治可以考虑报班,毕竟对绝大部分理科生而言,政治比较头疼。) 

Opportunity1、扩招  

(考生数目激增,必定伴随扩招政策。只要踏踏实实复习,都会有学上的。)

 2、全日制、非全日制考生统一划线。

(会更容易进复试,初试高分自然没得说,初试成绩相对不高的有靠复试逆袭的机会,不过风险极大。所以尽量初试考高分,要努力呀。我深深的体会就是,初试不努力、没考高分的话,那复试就要加倍努力才能弥补回来,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3、读非全日制

      (国家新出台政策从2017年开始,非全日制考生可以领取毕业证和学位证双证,这意味着非全日制考生相比从前只拿单证的在职考生而言含金量是提高了的,就像几年前刚出台专硕一样,暂时社会不认可,但现在报考专硕十分热门,相信非全日制也是这种趋势。对于家境较好,考试成绩一般但又渴望名师名校的考生而言,这是一个机会,因为非全日制学费自理但是对考研成绩要求极低。武汉大学印包系承诺对全日制和非全日考生一视同仁,鼓励考生报考。) 

Threat1、推免生

 2、夏令营优秀营员。

(推免考生来自高水平大学,占统考生名额,这点我们无可改变,但心仪院校的夏令营是提前选拔人才的活动。如果被评选为心仪院校的夏令营优秀营员,报考了心仪院校,只需要过国家线即可参加复试,而过了院校会有免复试的机会。复试相当灵活,不容易把握,而若可以因为夏令营表现优秀而被提前录取,是很好的,这相当于为自己多争取了一次成功的机会。但是在申请这个活动的时候是要经过选拔的,不管怎么说,鼓励大家尝试,机会是稍纵即逝的,试一试总比什么都不做好。所以要多关注心仪院校的官网动态,注意把握机会,积极申请参加夏令营活动来锻炼自己,如果顺便拿到优秀营员的头衔,则相当于提前拿到入场券。) 

 

02 我的初试经验、教训

 

这是一些看似无关痛痒,但是却很重要的事。也许你们现在体会不到,因为只有经历过的才有深刻的体会,但是重视这些细节,真的挺重要的。

1要有长期规划、计划

(根据个人实际情况、随时调整计划。我经常像个没头苍蝇一样不知道复习什么,感觉很慌张,觉得内容太多看不完而不知道看什么。但是制定好合理的计划以后会对自己很有信心,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2智能手机误人

(会在复习的时候经常习惯性看手机或者不知不觉刷社交网络过了很久,影响复习,可以使用只具有接打电话和信息功能的老年机、和研友相互保管手机、关闭手机的移动数据使其无法上网等,关键是要有自制力,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该做什么,合理安排时间。) 

3学习环境

(记得暑假前我是在机械之家90210复习的,暑假在图书馆复习的,有一个固定的地方和位置自习,会让学习生活变得规律而有条理。整体搬着很多书像铁道游击队一样到处自习是不好的。学习氛围挺重要的,图书馆考研自习室的学习氛围自然不必多说。) 

4珍惜时间 

(切记不可前期的事情不做好,想着后面什么时候去做。今日事今日毕,拒绝拖延症。我前期想着专业课后面再看,到了后面,又发现要花很多时间背政治,专业课就没复习好。到了最后,想着,要是再给我一个月我肯定能表现地更好,可是来不及了。其实,对每个人来说,时间都是不够的,唯有珍惜时间。)

5心态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放弃很容易,坚持到最后才是好样的。备考过程,进度慢、题目不会做、单词背了又忘、阅读还是不懂等等,这些都太正常了,不要轻易放弃,考研并不是选拔最优秀的,而是相对不差的,信心很重要。想要放弃的时候,想想可以、说说可以,吐槽一下、发泄一下,但是不要真的放弃,放弃一定失败,而坚持是成功的必要条件。和正能量研友在一起学习,互相鼓舞,一起进步,其实考研是很美好难忘的经历,可以试着享受这个过程。)

03 我的初试参考用书

我的参考用书也是前辈们推荐的书,可见是经得起考证的。其实,不管用什么书,吃透了都一样,只不过用大家都用过的书会比较心安。

政治:

¢ 大纲解析/风中劲草 

¢ 肖秀荣1000题(选择) 

¢ 命题人当代世界政治经济(时政) 

¢ 肖八、肖四考前狂背、押大题。多写、写满,把握时间) 

1、 考前突击只能保证及格 

2、 暑假研究马原部分,像读故事一样通读旧版大纲解析。 

3、 开学以后用新版大纲解析、重点把握新增考点。结合风中劲草,        研究选择题、真题。 

英语:

¢ 朱伟恋恋有词(书、视频 

¢ 张剑黄皮书(97-0405-17 

¢ 王江涛作文书(背、仿) 

数学二:

¢ 教材:高等数学上、下·同济六版;线性代数同济五版;配套辅导书 

¢ 张宇基础班、强化班视频 

¢ 张宇18 

¢ 李永乐复习全书、660、真题解析 

¢ 张宇真题大全解 

专业课:955综合

¢ 包装结构设计·孙诚第四版 

¢ 包装材料学·刘喜生 

¢ 老师的PPT(精华,对复试也有帮助) 

¢ 真题(重复率极高,大题考前反复背)

专业课很好拿分,要重视。 改卷松,卷面不要留白。

我的感受:不管哪一科都要万分重视真题!

 

04 我的复试

 

初试比重:50%

复试比重:专业课综合面试35%,英文面试15%

专业课综合面试环节:1、自我介绍

                    2、抽题目(读出来并作答)

                    其中包括2道专业问题,1道社会问题

                    3、考官随机问(根据你的自我介绍提问/凭其心意) 

我的专业课综合面试问题:

¢ 包装设计包括什么? 

¢ 选择一个不合理包装并改进。 

¢ 如何看待当今社会? 

我的英文面试问题:

¢ Generation gap and how to solve it

¢ The three basic components in the circulation process.

    被其他同学抽到的问题:

¢ 被武大录取了,研究方向? 

¢ 读过的包装专业杂志? 

¢ 举一个防伪包装。 

¢ 4R1D原则 

¢ 某个工艺流程 

¢ Chinese culture

¢ Smart phone的利弊

¢ Part-time job的利弊

我的感受:越是名校越注重复试表现即考生的综合素质,敏捷的思维反应能力和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是加分项。平时注重专业知识的全面把握才能做到,不管抽中什么问题都能对答如流,只能说越努力越幸运。

上一条:明星科创团队“机械师”

下一条:2013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4班王剑宇同学考研经验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