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梦工厂
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梦工厂 >> 机械之星 >> 正文

2017级机电二班苏靖雯同学学生干部经验分享

各位同学大家好!非常荣幸在这里和大家分享大学期间我的学生干部经历。

我叫苏靖雯,女,中共预备党员,我院2017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生。

在校期间,先后担任班长、科技协会干事、学生会体育部干事、礼仪队队员、学生会体育部部长、重庆工商大学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代表、机械师团队行政管理、学生会主席、第六届中俄青年论坛重庆代表、荷兰文德斯汉姆大学交换生、就业信息联络员等。

在校期间,被评为重庆市优秀学生干部、社会实践优秀个人;获得两次学生综合一等奖学金、单项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学习状元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校级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菁英团校大学生骨干培训优秀学员、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志愿者服务活动先进个人、学生会优秀部长、科技协会优秀干事、校运动会积极分子等称号;在校期间还积极参加各种校园活动,曾获得“天工杯”机器人大赛二等奖、“奋斗的青春最美丽”2019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报告作品大赛二等奖、三下乡优秀调研报告、职场精英挑战赛全能精英奖。

部分获奖展示

作为学生会主席,带领学院同学积极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利用我院特色科技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所在团队被评为校级优秀团队,并立项市级重点。在重庆工商大学优秀学生会量化考核中,我院学生会在思想政治教育、自身建设、常规工作、校园文化活动、服务与维权意识等方面位列全校第二。

2019暑期三下乡图

作为班长,积极号召本班同学努力学习,参与多项第二课堂活动,在团建工作中也努力向党组织靠拢,现本班有中共党员3名,中共预备党员2名,积极分子若干名。带领班级拥有良好的学习氛围,班级被评为重庆市学风优良班级;校级优良学风班2次、先进班集体1次、五四红旗团支部,以及其他院级荣誉4项。此外17机电二班有幸被评选为“2019红岩精神示范班集体”。

开展红岩精神团日活动图

Q1:学生干部是什么?

学生干部是指在学生群体中担任某些职务,负责某些职责,协助学校进行管理工作的学生,是一种学生身份。

在班级里的主要学生干部职位通常是:班长、副班长兼学习委员、团支书、副团支书兼宣传委员,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班干部像是生活委员、文娱委员、体育委员、心理委员等。

班委会主要成员会经常跟辅导员或者系里的老师主任交接工作等,时间久了老师们对你自然就熟悉了,而且慢慢和老师们接触,可以锻炼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和交流能力,我们的礼貌慢慢都会成为习惯。平时我们会辅助老师们做一些班级建设的工作,时间久了潜移默化,我们的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都会有显著的提高,身边也会接触到一些优秀的学长学姐,能学习到很多的经验。对于一些评优推优等,在绩点等要求达到的情况下,也是优先推选学生干部的。

除了班级的学生干部,在大学里还有各种组织的学生干部,最典型的就是学生会的干部。学校学院的各种大型活动,比如:迎新工作、篮球赛、辩论赛、艺术文化节、技能培训讲座等,就是我们学生会干部负责筹划的,还有分团委一些固定的评优评奖工作也是学生干部来负责。当然,除了日常工作,学生组织之间也会有联谊活动,交到更多的朋友,拓展人脉关系。

Q2:如何当好学生干部?

1.以身作则

自身的优秀是服众的基础。当我们要管理别人的时候,首先要反思自己。在思想学习工作方面都要严于律己。

2.语言的艺术

有很多同学对于学生干部的定位有所误解,学生干部确实是帮助老师管理班级/组织的一个角色,但追根究底也是一名学生。同学之间根本不存在上下级的关系,做事切记不要摆干部的架子,任何时候都不要指挥一个同学为你办事,多用一些礼貌用语和注意同学之间的语气,为彼此保留面子,会更容易的完成事务。暴力的管理获得的效果往往都只是表面现象。

3.敢于发声

学生干部作为管理者需要了解同学们的需求,通过正常渠道,及时反映同学们合理化的建议和要求,代表和维护同学的正当权益,监督学生意见、建议的反馈和解决效果。

4.公平公正

学生干部经常会组织参评一些评优评奖,作为评议小组成员或者组长,一定要依据事实说话,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千万不能以权谋私。

Q3:不同时期的学生干部怎么给自己定位呢?

在学生组织里,通常会根据你进入大学的时间分为不同的职位。

1.大一:部门(社团)成员

这个时候应该以学习经验为主,除了完成部门负责人布置的任务,观察学习学长学姐处理事情的方法,取长补短。多与组织之间甚至不同组织的同学交流,积累一定的人脉。

针对于有意向在下一年继续在组织里发展的,在后半学期可以向自己的部门负责人表明心意,多自荐自己当一些任务的负责人,主动找“活儿”干。

2.大二:部门负责人(部长)

这个时候你已经是部门管理者了,一方面需要规划部门的发展,另一方面,作为学长/学姐的你,也是大一新生学习的榜样,对于自己的部员的能力培养也不容忽视。

很多人在部长时期,有很多大胆又创新的想法,在向自己的上一级提出时,往往会被驳回这些天马行空不够成熟的idea。这种情况在我身上发生过许多次,当然,在后一年作为主席的我也驳回过自己分管部长的想法。这个时候分水岭就出现了,一些部长因为被泼了一两次“冷水”就放弃了部门的在建设,而剩下的那些保持热情“锲而不舍”的部长能力就会被上一级发掘,书记团主席团以谈心等多种方式告诉他们,现在的想法(策划)的不足,甚至是一些客观原因的阻碍。

针对于想要留任书记团主席团的部长们,我建议你们在本部门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的空余时间,多去学习一些其他部门,甚至是整个组织如何运作的,这对你之后的竞职是个不错的加分项。

3.班长、大三:学生副书记/主席/会长/社长

这个时候可以说你已经是一个组织/班级的领军人物了,你的目光不再是停留在一个部门的发展,而是整个组织,想法也需要更加的成熟,在提出一些创意的时候,多想想可行性,以及能为这个组织带来什么影响,规避“入不敷出”的行为,多站在学院/学校的角度考虑问题。

加强学生会干部队伍的建设,慧眼识人——在部长中找寻并培养有能力的人。想要成为一个优秀的管理者,能力的传承非常重要。

全方面的培养自己的能力,不仅是在组织管理上,知识的广度也很重要,在这个层次,会经常代表学院/学校与其他学院、学校、其他地区的人进行交流。像我之前参加的中俄青年论坛、在荷兰文德斯汉姆大学交流学习的时候,国际友人方方面面的问题他们都很感兴趣。

Q4:应该来选学生干部吗?

说说我的看法,我觉得任何人都可以来竞选学生干部。能力都是可以培养的,胆怯也是能克服,只要你热爱这个事业。

Q5:如何分配时间?

记得在大一的时候,我是班长,又在学生会、科技协会都有任职,大一的我们课业也比较多,往往例会都是在中午午休时间,晚自习下课后,一天的时间被占用的满满当当。我印象最深刻是机械杯篮球赛的时间,基本上每天中午都会往主校跑,有时候午饭都来不及吃,那段时间我的室友都说我早出晚归的。再加上大一上期班上整理的资料档案也比较多,经常课间十分钟要从广智楼跑到崇德楼五楼的辅导员办公室。周末的时间基本也是被各个组织的活动、团建占据。

听我这样一说,大家都有点怕了这么忙碌的生活吧。虽然听着很忙,但是我在期间也没少逛街,追电视剧,打游戏,甚至校园恋爱也没落下。曾经有位学长说,看你的朋友圈基本天天都发各种玩的动态,很难想像你还身兼数职。

其实,在我的时间计划里,不仅仅包含着学习和工作,还有与朋友的交流,和家人的时间,校园恋爱,打游戏,刷微博抖音,自我放空的时间等等,这些都会被我算到一天的日程里,所以即便看起来我很忙碌,但我自己仍然过得很充实自足,反而这种满满当当的时间,给与了我自身能力的肯定。

保持对所有事务的热情,总会事半功倍的。只要你是真心的付出,回报总会不拘泥于任何形式的来到你的身边。生而热忱,终也欢洽。

在这里想感谢一下我们学院的老师,于我而言,她们更像是我的朋友。在这大学四年,我经历过五位辅导员,两位分团委书记,感谢她们的悉心栽培。

还有和我共同奋斗的班委、学生会成员们,感谢一路有你们的相伴。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总决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2014级汽服专业罗维怡同学考研经验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