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研途新征程,三载春秋谱华章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生。新生入学教育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内容,是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环节,更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2023年9月8日下午,重庆工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在90307教室举办了2023级研究生入学专业教育。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副院长李平主持本次会议,党委书记杨娟、院长杜力、党委副书记陈春洁,研究生秘书刘玺以及30名研究生新生出席会议。

在学生管理方面,杨书记从做人做事角度对新生提出期望,同时希望同学们在勇攀科学高峰时也能树立更高的政治追求,从多方面提升自己。陈书记介绍了学生管理的基本要求,希望同学们遵守校规校纪,做好自我管理。刘老师从衣食住行、人身财务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了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常识普及,同时简要介绍了研究生三年要经历的重要环节和时间节点。

在专业教育方面,院长杜力对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历史沿革加以介绍,对新生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积极调整心态,研究生拥有学生和科研工作者的双重身份,唯有自律和自觉才能有所收获,同时要有在学术道路上面对孤独和失败的勇气;二是养成读文献的习惯,注重平时积累,善于利用各种资源和途径汲取养分;三是对待学术要严肃,禁止一切学术不端行为。李院长从学科定位、研究领域、实验条件、导师团队等方面介绍了机械工程学术学位和机械专业学位培养点的基本情况,特别强调了实验室准入规则和实验设备使用要求,叮嘱同学们重视实验室安全。

最后,导师代表杨潇老师做了题为“深惟重虑,三载春秋谱华章”的讲座,杨老师为同学们简要介绍了研究生阶段的科研安排与要求,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分享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帮助大家尽快适应研究生学习,规划未来发展方向。他也鼓励同学们把握机遇,积极进取,注重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多出科研成果,为自己谋更美好的未来。分享的最后,他送给同学们了一句寄语:Life is too short to think small.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举办第14期研究生论坛

下一条:机械工程学院2023年研究生创新项目推荐名单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