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举办第10期研究生论坛


“残雪暗随冰笋滴,新春偷向柳梢归”。在这个万物复苏且充满活力与朝气的时节,机械学子们迎来了新学年的第一次学术‘思想碰撞’。2023年2月21日上午9时,学院进行了第10期研究生线上论坛,20余名研究生参与会议。

会上,6位2021级研究生就各自的研究内容进行了汇报。梁鑫鑫同学介绍了高压电场的油液多级梯度过滤装置及其特性,该过滤装置在当前油液分离实践中得到广泛应用,在分离液中施加一定频率的电场以及进行恒温控制会提高杂质的分离效率;黄凌波同学对耦合矩阵电极和聚结球增强乳液脱水的实验过程进行了详细介绍,该实验提出了将一种聚结颗粒与矩阵电极结构电场相结合的处理办法,这种方法可以增强油包水乳液的破乳脱水能力,大大提高了脱水效率;张浩华同学介绍了一种工业废油多梯度过滤系统协同热-电耦合强化异构旋流体真空分离装置,这种装置的实验环境要求是真空,其主要特点在于多梯度过滤装置与热-电施加装置协同作用,加载混沌脉冲电场后,对静/动态废油都有良好的提纯效果;方原同学简要地介绍了电场在废油处理中的应用,通过常规的物理方法与混合方法进行电场叠加,再作对比分析,得出结论无论是单一的分离方法还是多种方法协同并用,在施加电场的情况下,废油分离效果都会有明显的提升;陈曦同学介绍了基于咖啡环效应的颗粒检测实验研究方法,探寻了沉积图案与粒径、蛋白质种类之间的关系,同时介绍了液滴蒸发研究现状及意义,极大地丰富了我们对液滴蒸发图案的认识;陶山佳同学介绍了磁性液滴自组装的背景及优势,以及磁性液滴的基本原理和诱导控制的基本条件。

汇报的同学完成分享后,其他与会同学对自己理解不足以及感兴趣的地方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与探讨,交流的气氛浓厚且热烈。‘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本次活动不仅仅是进行了有效的学术信息交流,同时也有助于同学们产生新的思想和观点,鼓励并建议他们端正学习态度,脚踏实地去发现问题,引起学术共鸣。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举办第11期研究生论坛

下一条:机械工程学院关于2020级硕士研究生第一次预答辩的情况通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