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举办第12期研究生论坛

 

正值我校建校七十年之际,我院开办研究生教育四年之初,为更好搭建研究生培养交流的合作平台,增进研究生学术交流、学风建设、学脉传承,更好服务于我校交叉学科与学科群的建设,并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与素养,我院于2023年4月27日上午9时举办了机械工程学院第十二期研究生学术论坛活动。

会上,4位2021级研究生就各自的研究内容进行了汇报。何浪同学介绍了热对干切滚齿机床稳定性的影响。由于滚刀-切屑之间的摩擦和切除材料的弹塑性变形以及电机的高速旋转会产生大量的热,且会传递至整个机床,导致刀具和工件的相对位置偏离理论位置,从而产生加工误差。因此精准分析热源的产生原因以及提出对应的优化措施对提高工件的加工精度具有重要的意义;汪澳婷同学结合自己目前的研究进展,对齿向修形斜齿面扭曲误差的齿轮接触进行了深刻的分析。主要从齿面扭曲产生的机理、扭曲齿面建模、扭曲齿面的TCA分析进行了结构式介绍;张文平同学介绍了激光熔覆工艺参数的优化方法。由于激光熔覆是通过激光将合金粉末在基材表面熔融并冷凝为一层高性能的熔覆层,从而实现损伤修复及表面改性的绿色增材再制造技术。这种工艺需要一系列的优化设计方法进行工艺参数优化,最终才能完成满足实际需求的绿色制造工;李志强同学就WC含量对熔覆层性能的影响,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他对激光熔覆层的表面进行不同方式的强化处理,分别采用了细晶强化、固溶强化以及弥散强化。从自身选择的强化方式以及实验结果来看,熔覆层的摩擦系数和磨损量是影响其性能的关键指标,结合采用不同含量的WC对影响熔覆层性能的指标变化趋势进行分析并得出结论:熔覆层中具备合适含量的WC会提升其整体性能。

本次论坛作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科研创新成果展示的交流平台,不仅促进了同学们的学习交流,增强了学院优良学风建设,还充分展示了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培养论-学-研一体化制度的优势,望广大机械学子积极参与,并延续这项具有重大意义的学术活动。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2023年研究生创新项目推荐名单公示

下一条:机械工程学院举办第11期研究生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