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梦工厂
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梦工厂 >> 学科竞赛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学科竞赛认定为实践教学环节的规定

为了规范我院学生参加各级学科竞赛活动组织和管理,提高学生参与学科竞赛活动的积极性,将课内外实践教学环节有机地融合起来,现对我院学生学科竞赛活动做下规定。

一、学生参加在学院登记备案并获得批准的学科竞赛,获得奖励后可申请认定其相应的实践教学环节的学分或成绩。一项学科竞赛只能申请认定一门实践教学环节,不与其他学分重复计算。

二、学院登记备案并获得批准的学科竞赛如下:

1、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设计大赛

2、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3、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4、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智能汽车设计大赛

5、全国移动机器人大赛(大学组)

6、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

7、全国大学生包装结构设计大赛

8、全国大学生包装创意设计大赛

9、“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10、其他科技创新活动和新增学科竞赛,由指导教师提出申请,经院务会讨论通过后,方可纳入该范围。

三、学科竞赛活动相对应的实践教学环节

序号

学生学科竞赛活动及学科竞赛项目

对应实践教学环节

1

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设计大赛

工程图学课程实训

计算机辅助绘图实训

机械三维CAD实训

2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金工实习

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

毕业设计(论文)

3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金工实习

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

毕业设计(论文)

4

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智能汽车设计大赛

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课程设计

5

全国移动机器人大赛(大学组)

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课程设计

6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

工程图学课程实训

计算机辅助绘图实训

机械三维CAD实训

7

全国大学生包装结构设计大赛

包装装潢与造型课程设计

专业课程设计II(包装结构课程设计)

毕业设计(论文)

8

全国大学生包装创意设计大赛

包装装潢与造型课程设计

专业课程设计II(包装结构课程设计)

8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按作品性质向学院申请认定

毕业设计(论文)

四、学科竞赛活动与实践教学环节(不含毕业设计或论文)建议按下列标准认定:

1、获国家级一、二、三等奖、省部级一等奖:相对应实践教学环节成绩建议认定为“优秀”等级。

2、获国家级优秀奖、省部二、三级奖励、校 级一等奖:相对应实践教学环节成绩建议认定为“良好”等级。

3、按竞赛要求,提交完整参赛作品、资料,成功参赛:相对应实践教学环节成绩可认定为“中”等级。

4、如有高于一等奖以上的奖励,视为一等奖,后续奖励等级顺延。

5、地区级奖励视为省部级奖励。

五、学科竞赛活动与毕业设计(论文)按下列标准认定

1、可认定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科竞赛项目获奖等级必须为国家级一、二等奖、省部级一等奖。

2、可认定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应由学科竞赛指导教师与学科竞赛项目负责人协商确定。多位学生共同完成某项学科竞赛项目,其冲抵的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应根据学生在学科竞赛项目所起的的作用确定成绩。

六、教师工作量的计算

1、学生申请认定毕业设计(论文)实践教学环节,其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的划拨教学工作量按学校规定执行,不同职称教师就高不就低,具体分配由学科竞赛项目负责人与竞赛指导教师协商确定。

2、学生申请认定其余实践教学环节的,实践教学环节的指导教师与竞赛指导教师协商工作量的分配。

七、认定程序  

1、需要认定实践环节的学生学科竞赛活动,必须由学生提出申请,学科竞赛或实践环节指导教师认可,交教学分管院长审批,并在学院教务办备案。

2、学生学科竞赛结束后,将获奖证明材料报学团办备案;同时学生必须在相应实践教学环节执行学期内到教务办履行相关手续,由实践环节任课教师在教务系统中录入成绩。

3、学生申请互认对应的实践教学环节课程,必须提供竞赛材料给实践环节任课教师,作为该实践教学环节的支撑材料保存和使用。

4、学生申请认定毕业设计(论文),其提供的支撑材料包括:指导教师根据学科竞赛项目填写的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开题报告、文献综述和其他学科竞赛项目相关材料。

八、本规定由学院院务会负责解释。

 

附件:《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学科竞赛项目认定为对应的集中实践教学环节课程申请表》                                           

 

 

 

 

 

机械工程学院

                             201671

上一条:关于举办2017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下一条:机械工程学院在十四届田径运动会上取得优异成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