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举办第15期研究生论坛

2024年3月22日,机械工程学院第十五期研究生学术论坛活动在重庆工商大学明智楼202召开,论坛由彭康威同学主持,2022和2023级20余名研究生同学参加,机械工程学院张威、李健、朱琪三位博士作为嘉宾出席活动并点评。

本次论坛,8位研究生依次上台汇报各自研究的进展和取得成果。徐永航在《基于综合满意度函数的D2钢激光抛光工艺参数优化方法》的报告中,详细阐述了如何利用改进的综合满意度模型以提高激光抛光效果,对D2钢激光抛光工艺参数的寻优提供借鉴,为激光抛光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徐彬源围绕《H13钢激光抛光参数优化及表面形貌组织分析》进行了汇报,深入探讨了H13钢激光抛光过程中的三维瞬态有限元模型,并采用X射线衍射仪对抛光后材料的表面形貌和组织进行了详细分析,为激光抛光工艺的应用提供了重要参考。彭康威就《Cr12MoV模具钢激光抛光裂纹产生机理与形貌特征研究》进行了分享,深入剖析了模具钢在激光抛光过程中裂纹产生的机理,并对裂纹的形貌特征进行了详细描述,为模具钢的激光抛光提供了理论支持。在机械电子工程领域,刘吉祥分享了《超声振动辅助激光抛光TC4熔池演变及温度场模拟》的研究成果,通过模拟分析了超声振动辅助激光抛光TC4材料时熔池的演变过程及温度场分布,为优化抛光工艺提供了理论依据。邱国航汇报了《基于挤压激励残差密集网络的红外与可见光图像融合研究》,介绍了如何利用深度学习技术对红外与可见光图像进行融合,提高图像的质量和信息的丰富度,为图像处理领域带来了新的突破。杜磊围绕《生活支援机器人仿生腰部的结构设计与控制研究》进行了分享,详细介绍了生活支援机器人仿生腰部的结构设计原理和控制方法,为机器人的实际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持,展现了机械电子工程在机器人领域的广阔应用前景。胡力文带来了《针对工业机器人的能耗特性研究》的报告,深入分析了工业机器人在不同工作状态下的能耗特性,并提出了相应的节能措施,为工业机器人的能效提升提供了重要指导。最后,霍晨就《电场在耦合破乳脱水装置中的作用机理》进行了汇报,研究了电场在耦合破乳脱水装置中的作用机制,为装置的优化和改进提供了理论支持,展现了机械设计与理论在实际应用中的重要作用。

汇报结束后,张威、李健、朱琪三位老师对每位同学的汇报进行了认真点评与指导,并对论坛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表示,学术论坛充分展现了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的学术实力与创新精神,很好地推动学院学术氛围的营造和学术水平的提升。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2024年第一次研究生大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机械工程学院举办第14期研究生论坛

关闭